我市召开深入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提升城乡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推进会
李正印讲话 王立伟出席 张广勇主持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7-09 09:57:00

  本报讯(记者 李雅萍)7月5日,我市召开深入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提升城乡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推进会。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讲话,市长王立伟出席,市委副书记张广勇主持。

  20世纪60年代,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在工作中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55年来,枫桥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地解决问题的基本精神不动摇,根据不同形势任务,不断赋予“枫桥经验”新的内涵,使其由单纯的预防化解矛盾转变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综合经验,成为全国政法战线的一面旗帜。

  李正印指出,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和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重要指示精神的根本要求,是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建设平安吕梁、法治吕梁的迫切需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学习好、推广好、落实好,推动我市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取得扎实成效。

  李正印强调,要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加强平安吕梁、法治吕梁建设紧密结合,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民生领域、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紧密结合,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要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下功夫,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下功夫,在自治、法治和德治“三治融合”上下功夫,在健全完善社会稳定风险隐患排查预警上下功夫,在健全完善基层社会网格化服务管理上下功夫。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善治为目标、民意为导向、群众为依靠、创新为动力、预防为基点,着力发动社会参与、整合现有资源、改进方式方法、健全体制机制,努力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李正印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实效。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责任,突出工作重点,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取得实效。要打造特色亮点,积极探索实践,切实抓好一批示范乡、示范村建设,努力创造具有吕梁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要强化担当作为,落实好《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要营造浓厚氛围,大力宣传学习推广“枫桥经验”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不断提升社会各界自觉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强化督查考核,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切实推动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我市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交口、文水、中阳金罗镇、离石司法局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从网格化管理、“互联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解员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服务管理等方面交流了经验做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