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农经中心发挥部门职能助推精准脱贫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7-12 10:28:00

  本报讯 近年来,离石区农经中心将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重点围绕合作社创建、村集体经济破零、土地流转和资产收益扶贫展开工作,充分发挥部门职能职责,有力助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

  贫困村合作社迅猛发展。依托部门优势鼓励种植、养殖、加工服务等贫困户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截止目前,全区共创建合作社411个,其中85个贫困村有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还有8个贫困村合作社正在积极筹建当中。尤其是在生态脱贫工作中,引导创建了72家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实施退耕还林7.71万亩、核桃经济林提质增效13.7万亩,惠及贫困人口12163人。

  村集体经济破零全面完成。经过脱贫攻坚,全区形成7.4万核桃经济林、5412亩林下经济、1万亩退耕还林、1500亩设施蔬菜、100万棒食用菌、13个采摘园、17个重点养殖产业项目,大小东川旅游特色产业初具规模。由政府出资在93个贫困村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0.6兆瓦,现已并网运营50个,正在并网43个,可带动1590户深度贫困人口年增收3000元以上,带动所涉村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万元以上;共发放1.21亿元小额扶贫信贷资金,带动2519户每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通过产业带动、光伏和金融扶贫全区93个贫困村的村集体经济均已破零,89.2%贫困村实现2项以上产业覆盖。

  土地流转工作成效明显。近年来,该中心围绕“坚持集体所有权,落实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政策,扎实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强力推进农村土地规范有序流转,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全区共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调查面积341742.73亩,其中:确权到户面积211881.35亩,机动地面积31558.9亩,退耕还林面积42470.45亩,企业占地面积36234.14亩。通过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农民的承包地有了“身份证”,农民吃了“定心丸”。农村土地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更为明晰,强力助推了土地流转,截止2017年底全区土地流转面积达到了14590亩,其中流转入专业大户的面积有6484亩、流转入农民专业合作社751亩、家庭农场423亩、流转入企业680亩、流转入其它经营主体面积6252亩。

  资产收益扶贫趟出新路。积极探索“折股量化、配股到户、收益共享、分红到人”资产收益扶贫新路径,初步取得村集体增实力、贫困户增收益、产业增效益的“三增”效果。如泰瑞农林牧场、森林公园等通过贫困户土地(流转)入股,实现收益分红等。资产收益扶贫模式解决了贫困户出资难题,实现了贫困户无风险保底收益。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加快。2017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07元,增幅为7.9%,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

  (郭雪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