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集群发展的引擎 加快转型升级的机遇 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获批省级开发区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7-19 11:06:00

  (记者 付永文)7月17日,山西省政府召开第9次常务会议,正式批准设立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是我市获批的第六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是由设区市本级管理的省级开发区。开发区由数字经济产业园、先进制造产业园和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一区三园”组成,以大数据、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发展产业,区内交通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基础扎实、项目储备充足,将成为我市引领转型发展、创新体制机制、扩大招商引资、培育现代产业、创优营商环境、激发干事创业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对于吕梁加快创新驱动、全面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作为我市获批的第六个省级开发区,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涵盖了北城吕梁新区、东城信义工业园区、原离石数字科技生态城等,拥有航空、铁路、公路三大类便捷的对外运输通道,水电路暖气讯等基础设施条件较为完善,目前园区年工业总产值达34亿余元,初步形成了完备的数字经济、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产业格局。按照《吕梁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新设立的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整合离石区、方山县有关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达36.7平方公里,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按照规划,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起步区面积15.8平方公里,其中,数字经济产业园起步区面积7.4平方公里,先进制造产业园起步区面积4.3平方公里,现代服务产业园起步区面积4.1平方公里。目前,起步区范围基本农田已全部调出,可满足开发区近期建设需求。

  为尽快推进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设立,市委、市政府抢抓我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市委、市政府按照“多规合一”等要求,对开发区内产业、土地、园区、基础设施等进行充分整合优化,并编制完成了主体功能区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等专项规划,积极主动向省申报。随后,省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和有关科研机构、院校专家召开了设立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原则通过了设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后书面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各部门均回函同意设立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

  省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为,设立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符合山西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符合吕梁市城镇体系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总体要求,符合环境生态及国家安全的有关要求。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4.92亿元,税收收入3.79亿元,符合《山西省开发区设立升级扩区和退出管理办法》关于设立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主要经济指标要求。在此基础上,经省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设立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

  我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省级开发区,在吕梁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吕梁市委、市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推进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大力推进估算投资达74.07亿元的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道路交通、给排水、电力、通讯、燃气、供热、环卫等基础设施建设,在三化三制改革上做表率,在产业集群集聚上当先锋,在实施招商引资上做模范,真正以开发区建设为抓手,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推动吕梁经济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