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暨进出口贸易工作推进会召开 李正印 于洋 王岫出席并讲话 王立伟主持 郝月生 出席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7-31 11:13:00

       

图为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暨进出口贸易工作推进会议会场。    记者 薛志雄 摄 

  本报讯(记者 李雅萍)7月30日,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暨进出口贸易工作推进会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王立伟主持会议。太原海关负责人、原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于洋,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岫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郝月生等市级领导出席会议。  

  李正印在讲话中指出,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切实增强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做好进出口贸易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过去一年多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狠抓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和进出口贸易工作,空间布局不断优化,“三化三制”稳步推进,转型平台作用显现,招商力度持续加大,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外贸发展势头良好,有力推动全市经济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进出口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与此同时,我市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和进出口贸易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企业家要以务实的举措、扎实的行动做好我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和进出口贸易工作,为全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作出积极贡献。  

  李正印强调,要持续发力,攻坚克难,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要在优化区域布局上实现新突破,强化规划引领管控,扩大开发区规模,加强用地供给保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实现“市有国家级开发区、县有省级开发区”的目标。要在改革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坚持目标导向抓改革、奖惩激励抓改革、创新模式抓改革,深化“三制”改革、破解“三化”难题,进一步激发开发区内生发展动力。要在招商引资上实现新突破,开展精准招商,创新招商方式,强化配套服务,进一步促进开发区发展壮大。要在政务效能上实现新突破,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政策人才支撑,降低企业发展成本,切实以开发区为支点,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要在激励干事创业上实现新突破,提升干部能力,树立鲜明导向,创优社会环境,让一切致力于改革发展的实干家和创新创业的投资者在开发区大展身手。要乘势而上,用足非常之力,加快“赶考”与“补考”步伐,用超常之举实现奋进赶超,以深层变革实现后来居上,真正把开发区打造成引领转型发展的载体、创新体制机制的先锋、扩大招商引资的主体、培育现代产业的引擎、创优营商环境的窗口、激发干事创业的平台。  

  李正印强调,要抓好部分县域进出口贸易“破零”工作,补齐短板,以进出口贸易的大突破推动对外开放水平大提升。要坚持分企施策,加强协调服务,推动我市进出口空白县“破零”,扩大进出口贸易总额。要优布局,平川四县要打造化工产品、特色农产品和功能食品、高科技产品外贸基地,中部四县要打造煤化工产品、钢铁和铝产品外贸基地,其余五县要打造红枣、核桃、小杂粮、马铃薯、香菇、沙棘及畜产品等优质特色农产品外贸基地,推进县域全面开放。要调结构,多层次培育外贸主体,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优化外贸市场结构,深入挖掘内生潜力,特别是要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阔眼界,寻找商机,扩大合作,促进发展。要创品牌,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建立扶持激励机制,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外贸发展水平。  

  李正印要求,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和进出口贸易工作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全市各级各类企业要把握历史机遇,积极向开发区和各类园区集聚,积极推动企业规范上市,积极推动企业向创新驱动转变,积极打造自主独特优势品牌,积极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在打造吕梁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征程中交出优异答卷。  

  于洋表示,太原海关将全力支持吕梁市进出口贸易工作和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他说,太原海关将落实“放管服”改革和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积极扶持吕梁外贸主体发展,大力支持吕梁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开发区改革创新、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助力吕梁改善对外贸易通关环境,推动吕梁扩大对外开放。  

  王岫充分肯定了我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吕梁要继续深入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大力培育外贸新主体,推动企业出口供货转自营,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抓好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做好外贸日常工作,进一步提升吕梁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王立伟就落实好会议精神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迅速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要坚持问题导向,以项目化、工程化方式狠抓工作落实,对标各项任务,加快补齐短板,加大攻坚力度,持续兴起工作热潮,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推动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进出口贸易工作取得新进展。 

  会议通报了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及进出口贸易工作情况。交城县、孝义市、汾阳杏花村开发区管委会、文水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阳钢铁有限公司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市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组分别与交城、文水、汾阳、孝义、兴县党委和政府签订了《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任务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