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特色产业多点发力为脱贫攻坚加速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8-02 11:10:00

   本报讯今年以来,离石区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多点发力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进一步巩固提升种养产业。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投入农业产业项目资金共计1014.6万元,安排种植项目37个、养殖项目20个、现代畜牧业提升工程1个、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建设项目3个、草地资源清查项目1个。建设优质特色小杂粮基地4703.9亩、无公害蔬菜基地474亩、瓜果60亩、中药材基地1738亩。进一步推进标准化养殖产业,新增肉牛1500头、猪1650头、羊500只,规范提升2016年以来的养殖建设项目,以确保健康运营并产生效益,带动贫困户增收。可带动1203户2982名贫困人口增收。  

  健全完善产业扶贫机制。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通过股份合作、保底分红、利润返还等多种形式,让贫困群众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其中,小杂粮种植项目方面,在每亩补助一百元的基础上,与小杂粮加工厂建立销售定单,形成了“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三位一体的联结模式。畜牧养殖项目方面,由合作社牵头,鼓励贫困户与新大象有限公司建立合作,由该公司提供仔猪并负责回收,形成了“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的利益共同体,全力带动贫困户增收。  

  加快推进农村电商发展。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加快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充分依托乐村淘离石站、离石区电子商务商会和“供销E家”等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鼓励和扶持贫困家庭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开展电商创业。通过开展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定单收购等形式帮助小农户对接市场。与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有效解决农产品卖难的问题。吴城、信义、坪头、枣林、西属巴5个乡镇街道每个乡镇街道建立3个电商平台,目前已完成15个电商销售平台建设任务。(郭雪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