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伟督导调研市区集中供热和水污染防治工作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8-06 09:00:00

  

图为市长王立伟督导调研市区集中供热和水污染防治工作 侯利军 摄

    本报讯(记者 付永文)8月4日,市长王立伟带领市住建、环保、城管以及离石区等相关方面负责人,专题督导调研市区集中供热、水污染防治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扎实开展市区大气污染防治、控污治水攻坚行动,工程化推进集中供热、雨污分流等重点项目建设,精细化实施散煤禁烧、煤改气改电等工作,明确任务压实责任,远近结合标本兼治,集中力量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给广大市民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市区集中供热全覆盖是关系群众温暖过冬、空气质量改善的重大民生工程,有关部门正在利用当前施工季节,加快推进隔压站、换热站等工程建设。王立伟深入正在紧张施工中的东城区隔压站、中继泵站现场,实地察看附属配套工程进展,并随机走进居民家中了解管网入户情况。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未雨绸缪、及早行动,坚定不移实施市区集中供热全覆盖,扎实做好配套项目建设,统筹推进热源点切换,加快推进田家会、信义、枣林等新入网区域入户管网铺设等工作,继续扩大覆盖范围,稳定提升供热质量,为今冬如期供暖、空气质量改善打下坚实基础。

  王立伟非常关心煤改气煤改电情况。当了解到离石区今年铺开13个城边村、6000余户居民煤改气工程时,要求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将边山边坡住户全部纳入改电改气范围,加快工程组织实施,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做好气源、电网保障。在此基础上,要结合实际综合施策,严格落实禁煤区规定,认真做好散煤管控替换、燃煤锅炉取缔、大型车辆限行、建筑工地管控、禁放烟花爆竹等工作;要添置必要的环卫设施设备,加大城区街道清洗清扫频次,严禁露天烧烤、焚烧垃圾;要全面摸清市区周边工业污染源,加快关停取缔散乱污染企业;要利用无人机等先进装备,加强市区巡逻巡查,及时发现处置污染问题,推动市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市区雨污分流是改善水环境的关键。目前,主城区总计72公里雨污分流管网任务已完成30公里,今年拟实施的15公里工程已完成招标,剩余工程计划两年内全部完成;北城新区吕梁大道两侧管网全线贯通,恒大华府、新区安置区等人口密集区全部实现雨污分流,吕梁学院等部分单位管网工程也于近期完工。王立伟深入北川河李家沟大桥、吕梁学院等地,实地了解管网建设情况,要求有关部门对吕梁新区雨污分流进行整体规划设计,督促相关单位尽快完成区域内污水管网建设,及早启动新安大道城市道路改造、地下管网铺设,分段推进北城片区雨污分流工程。要围绕控污、净水、绿化三大任务,统筹推进黑臭水体治理、雨污分流、污水处理、湿地公园、湖面工程、两山绿化等项目建设,并逐步向周边柳林李家湾、中阳金罗镇等区域延伸,从根本上解决市区及周边地区水污染问题。

  王立伟指出,打好市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要集中力量攻克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扎实开展市区大气污染防治、控污治水攻坚行动,坚持市县一体、上下联动,坚持人防、技防、联防相结合,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要坚持工程化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单位、投资主体、完成时限,充分运用财政、国债等多渠道融资,加大投入力度;要精细化实施城市管理,以污染防治倒逼经济转型、倒逼城市建设、倒逼管理升级,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实现市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广大市民创造更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