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产业、生态、金融扶贫现场推进会召开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8-07 10:52:00

   

  图为吕梁市产业生态金融扶贫现场推进会会场。记者 刘亮亮 摄 

    

    资源型企业转型领办香菇生猪等种养殖业、“支部+合作社”模式实施植树造林生态建设、“脱贫保1+N综合保险”等打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路径

    王立伟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 付永文) 8 月2 日至 3日,全市产业、生态、金融扶贫现场推进会在交口县、石楼县召开。会议观摩学习资源型企业产业扶贫、“支部+合作社” 生态扶贫、“脱贫保1+N 综合保险”金融保险扶贫等先进经验做法,总结梳理今年以来全市产业扶贫、生态扶贫、金融保险扶贫工作,分行业研究部署当前工作重点,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振奋精神、再鼓干劲,深入实施“三五工程”,坚定不移完任务、达标准、争先进、创经验,高质量推进各项年度工作,确保全市脱贫攻坚进入全省“ 第一方阵”、实现连战连胜。市长王立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尉文龙,市政府秘书长梁斌,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长、分管副县市区长以及农委、林业、人行、银监等部门负责人共180余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交口、石楼两县瞄准脱贫摘帽、同步小康、乡村振兴目标,统筹谋划,全面布局,强力推进产业、生态、金融扶贫工作,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交口县充分发挥资源型企业产业扶贫优势,积极探索脱贫返贫保障险与农业保险、意外及疾病保险等多险种捆绑的“脱贫保1+N综合保险”等新机制新路径,大力推进食用菌、特色养殖、核桃经济林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实现了“一村一品一主体”和户有增收项目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县香菇种植达到2500万棒,覆盖7个乡镇和60%的行政村;新上了100万头标准化生猪养殖项目,打造出了“吕粮香猪”品牌;20万亩核桃林挂果11万亩,成为贫困户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石楼县举全县之力攻坚深度贫困,以“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扶贫工作项目化”的工作方法,推广实践“支部+”扶贫新模式,由党支部领办各类合作社,全面实施金鸡、银狐、善农三大产业扶贫计划,大力推进退耕还林、荒山造林、经济林提质增效等生态扶贫工程,目前以蛋鸡、水貂、蜜蜂养殖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新格局已初步形成,增绿增收双赢、生态生计并重的理念变为生动实践,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生态脱贫、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观摩了交口县韦禾农业2000 万棒香菇标准化种植基地、天麟农业千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南山百世食安50 万头标准化生猪养殖基地、石口乡山神峪村食用菌发展和石楼县金鸡扶贫计划工程、小蒜镇高家岔村退耕还林、义牒镇生态脱贫、前山乡余家腰村千亩红枣综合管护示范基地等产业扶贫、生态扶贫、金融保险扶贫项目现场。这些项目发展模式新、带动机制好、产业链条长,集中反映了基层一线的创新创造、良好作风和工作成效,可看可学可复制,特别是资源型企业转型领办香菇生猪种养殖业、“支部+合作社”模式实施植树造林生态建设、“ 脱贫保1+N 综合保险”金融扶贫等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机制新途径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3 日下午召开的总结交流会上,副市长通报了全市产业扶贫、生态扶贫、金融保险扶贫进展情况,尉文龙就有关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交口县、石楼县、邮储银行、晋商银行、人保财险公司作了典型发言。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做好产业扶贫工作,搞好产业规划,培育龙头企业,建设生产基地,打造一批品牌,实施企业帮扶,带动农户稳定增收;要进一步做好生态扶贫工作,扎实推进“三个 100 万亩”、雨季造林、林业综合改革等工作,持续实现增绿与增收双赢、生态与生计有机统一;要进一步做好金融保险扶贫工作,加大金融投入力度,打造特色信贷产品,推广“脱贫保1+N 综合保险”等模式,建立完善产业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和扶贫贷款贴息制度,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更大成效。

  王立伟指出,今年是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的部署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深入实施“三五工程”,坚定不移完任务、达标准、争先进、创经验,确保我市脱贫攻坚连战连胜,工作稳居全省第一方阵。要扭住年度目标任务不放松,认真履行好行业扶贫“双组长”责任制,瞄准产业扶贫、生态扶贫、金融保险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光伏扶贫等各项重点工作,分解细化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坚决落实完成;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和实施意见要求,对标对表、精准施策,确保今年5个县脱贫摘帽、12.6万贫困人口实现减贫;要巩固提升工作成效,采取专题会、推进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探索建立推进机制,持续打响生态扶贫、光伏扶贫、吕梁山护工、企业产业扶贫、金融保险扶贫等品牌,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推进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要坚持一线工作法,充分调动各级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学习借鉴资源型企业产业扶贫、“支部+”、 “脱贫保1+N 综合保险”等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机制新模式,以点上经验推动面上工作,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确保脱贫攻坚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