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大数据 实现大发展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8-20 14:52:11

   金秋八月,万物丰茂。今日吕梁,活力无限。8月19日,第二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隆重开幕,面向未来,吕梁又一次向世界发出了大数据时代的“吕梁声音”。  

  推介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界嘉宾、院士专家、企业家代表汇聚吕梁,共同前瞻国内外大数据发展应用方向,探讨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路径,洽谈引进大数据企业落地吕梁发展兴业,这标志着吕梁大数据产业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标志着吕梁转型发展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标志着吕梁将开启从输出“资源”向输出“数据”的重大转变,必将对吕梁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与大数据“结缘”,吕梁起步并不晚。早在2014年,吕梁就依托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建成了第一个大数据项目——吕梁云计算中心。随后吕梁的大数据之路一直蹄疾步稳,华为、中交网通、北京软通动力、北京中天智慧等国内知名大数据企业相继落户吕梁,全省第一个包括4名院士在内的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吕梁组建成立,全省唯一的大数据中心——华为“企业云”入驻,吕梁智能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成立,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实施……短短4年的时间,吕梁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模初具、集聚效应初现。特别是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实现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形成产业多元支撑的结构格局,是山西经济发展需要深入思考和突破的重大课题”的指示精神,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去年,第一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的成功举办,吹响了吕梁实施大数据战略的集结号,标志着吕梁大数据产业已经从最初的萌芽状态逐步迈向领跑之势。  

  吕梁选择了大数据,但如何发展大数据产业,如何让大数据产业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中发挥作用,仍然需要我们去研究、去探索、去实践。第二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的举行,正是市委、市政府为推动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务实之举和奋进之举。新观点的碰撞、新信息的交流、新理念的提升、新路径的探讨、新成果的展现、新领域的合作……必将使这届推介会更加精彩,必将更加有力地推动吕梁大数据的融合发展。我们要迅速行动起来,把本届推介会的成果运用好、转化好,继续坚定不移地把大数据战略实施好,把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好,以大数据产业引领吕梁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当前,全市上下正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发展大数据产业,是吕梁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是吕梁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策,抓住大数据发展的时代机遇,开创发展新局面,是我们必须要解答好的时代课题。立足新时代,抢占新先机,实现新作为,我们必须统筹兼顾、系统谋划,紧紧依靠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三大动力,继续强化大数据发展要素集聚,通过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完善政策环境、形成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培育引进大数据企业和人才队伍等,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  

  大数据,大改变。开放的吕梁正在见证着大数据带来的深刻变革,发展的吕梁正在享受着大数据带来的经济红利。推动吕梁大数据产业再上新台阶,必须把大数据的旗帜举得更高、举得更稳,以更大力度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开放合作,创新发展。只有这样,吕梁的大数据才能在新时代有新提升、新跨越,吕梁的开放合作之路才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