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阳县脱贫摘帽总结表彰暨巩固提升奔小康动员大会召开 李正印出席并讲话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8-22 09:52:00

  8月21日,中阳县脱贫摘帽总结表彰暨巩固提升奔小康动员大会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赵雁峰,省工商联副主席隋淑静,市政协副主席白荣欣、薛爱平等出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省政府关于批准中阳县退出贫困县的通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的贺信,表彰了中阳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为巩固提升奔小康小分队进行了授旗。中阳县暖泉镇、金罗镇水峪村、县财政局有关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李正印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中阳县脱贫摘帽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要肯定成绩,认真总结推广中阳县脱贫摘帽的成功经验。中阳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扎实组织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如期兑现了“人脱贫、村退出、县摘帽”的军令状。中阳县脱贫摘帽的成功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是: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要义,干部真抓实干是关键,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是基础,凝聚社会合力是重要支撑,真督实导是有效保证。要进一步认真总结中阳县脱贫攻坚的好做法好经验,认真总结北航、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等帮扶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在全市各级各部门进行认真学习、全面推广,进一步推进全市如期实现今年5个贫困县摘帽、12.6万贫困人口减贫的目标,实现脱贫攻坚连战连胜。  

  李正印强调,要巩固提升,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中阳县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脱贫不脱考核”,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要把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振兴”,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一要扎实抓好乡村产业振兴。要积极推进核桃、生猪、肉羊、香菇等特色农产品深加工,进一步提升中阳核桃、厚通生猪、暖泉小米、柏籽羊肉等特色品牌知名度,真正把中阳独特的优质农产品推向全省、全国。二要扎实抓好乡村人才振兴。要加强农村基础教育,重视培养农技人才队伍,深入实施农村本土人才回归工程。三要扎实抓好乡村文化振兴。要深入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农村文化室建设、乡土文化与文化旅游业发展相结合,持续开展好“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活动,促进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四要扎实抓好乡村生态振兴。要在进一步加大工业污染防治的同时,认真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攻坚战。要着力破解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难题,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大力提升畜禽养殖粪污处理设施利用率,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五要扎实抓好乡村组织振兴。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整体提升年活动,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制度,加强农村法治建设,特别要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李正印指出,中阳打赢脱贫攻坚战,锤炼了党的组织,锻炼了干部队伍,加强了农村基础工作,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为中阳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阳县要乘势而上,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继续走在全市前列。一要在推进转型发展上走在前列。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坚持“增气减煤”“控量提效”“延长链条”“转型发展”,加快煤焦钢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发展新材料、节能环保、文化旅游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全面深化拓展与北航的战略合作,以中钢北航转型升级技术研发中心为平台,落地转化一批技术成果,以北航中汇科技孵化器为载体,积极引进北航校友企业入驻,推动中阳实现高质量发展。二要在做好“三农”工作上走在前列。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在农业特色基地县建设上下功夫,在发展功能农业、功能食品、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在打造特色品牌上下功夫。要有效利用农村资源,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强“三农”干部队伍,努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三要在保障改善民生上走在前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工作。要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重点信访问题百日攻坚行动,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要在加强生态建设上走在前列。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五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走在前列。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深入推进民生领域、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增强干部“八个本领”,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李正印强调,以脱贫摘帽为标志,中阳发展已经站到新的起点上。中阳县委、县政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吕梁精神,坚持不止步、不懈怠、不停顿,以昂扬向上的斗志、脚踏实地的作风,乘势而上,砥砺奋进,努力实现稳定脱贫,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奋进,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答卷。  

  会上,中阳县委向全县干部群众发出动员令,要求再擂战鼓、再聚干劲,集结队伍、勇往直前,重整行装再出发,坚定不移做好脱贫成果巩固和质量提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推进党的建设等工作,朝着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奔向全面小康的目标奋勇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