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住“牛鼻子” 铺就“好路子”
汾阳市杏花村镇强化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04 08:56:00

  俺村的变化真是一天一个样!”8月15日,汾阳市杏花村镇小相村村民任生民满脸笑容,用一句朴实的话来评价村里的发展。对于村里这几年的变化,任生民如数家珍:村里的路修好了,积存的垃圾不见了,太阳能路灯亮起来了,农家书屋、卫生室建起来了,到了晚上,村民还自发到村广场跳广场舞。  

  “办好农村的事,关键在党。集体经济强了,无钱办事的问题就得到了解决;村党组织的腰杆硬了,各项村级公共事业就得到了较快发展。”该村党支部书记邢其耀说,村党支部建立了严格的考评制度,平时大家都要入户走访,听取群众反映的意见,“如今村民对党支部非常信任,大事小情都来找我们商量,党支部成了村民的主心骨。”  

  “小相村的变化,只是杏花村镇抓党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该镇党委书记张映楠认为,“乡村振兴,重要的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作用。只有牵住‘牛鼻子’,才能铺就‘好路子’。”据介绍,2017年以来,杏花村镇党委、镇政府紧紧围绕思想过硬、组织过硬、班子过硬、队伍过硬、作用过硬、保障过硬等方面,通过强力实施党建引领,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杏花村镇通过“配强领路人,理出好思路”等具体措施,选好配强“带头人”,一批年富力强、朝气蓬勃的农村党组织书记奋战在促进发展、服务群众一线。同时,坚持标准发展新党员,为党组织吸收新鲜血液,增强党组织活力,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环境保护等工作中的“火车头”作用。  

  “给钱给物,不如有个好支部”。杏花村镇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通过定期组织培训,采取“请进来”强身、“走出去”取经的方式,以厚德担当、创新图强的“杏花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使镇村干部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同时,该镇投资200余万元,新建改造村室9个,让支部有了一流的场所阵地,让党员有了活动之家。此外,强化阵地功能,18个村高标准建成了独立的便民服务中心,三个村建成七一主题广场。在此基础上,不断推进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严格执行农村干部周一集中办公和轮流值班、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等制度,通过“双述双评”、党员活动日等,组织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力提升。  

  “乡村要发展,党建是龙头。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这就是张映楠对狠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感受。(张向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