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县普明镇玉米烘干项目助农增收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04 08:57:00

 “一开始还有顾虑,觉得不可思议,家里种植玉米多,刚收割的玉米水分较高,若不能及时晒干,很容易霉变。现在看,大鸿农产品有限公司有了粮食烘干机,即使遇上阴雨天,也可放心收获,玉米秆都有人收了,又为家里增加了一份收益。”家住普明镇史家洼村的贫困户郭元亮高兴地说道。  

  为确保产业扶持资金和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真正发挥效益,持续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和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近日,岚县普明镇芦家洼、史家洼、八道洼、丁家山、南泉庄五村共计投资230.2万元与岚县大鸿农产品有限公司出资269.8万元敲定了合作建设总投资500万元的玉米烘干项目。该项目不仅填补了该县玉米烘干收购的空白,而且有效解决了农民收获玉米后因晾晒而错失最佳市场行情的问题,提高了玉米的销售价格,对该县农业转型发展和拓宽销售渠道具有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可以有效发挥扶贫资金效益,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的目标。  

  为如期实现精准脱贫目标,该镇紧跟形势、因地制宜,按照“一村一品一主体”以及产业发展“五有”要求,坚持以资金权属集体所有为前提,走以村统筹、合作投资、公司实施、利益联动、贫困户参与、保本收益、共赢互利的发展道路,提高扶贫资金捆绑使用效益,强化了村集体对扶贫资金的有效监管,降低了投资风险和市场风险,形成持续稳定的脱贫增收产业,带动全镇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据岚县大鸿农产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将采取“村集体+公司+贫困户”的运营模式,项目实施后,五村享受产业扶持的755名贫困人口在三年内人均每年保底分红200元,参与玉米收购以及企业务工的贫困户年均收入2.5万元以上,五村村集体收入每年保底2万元。据了解,该镇还完善了产业领导机制,成立了芦家洼、史家洼、八道洼、丁家山、南泉庄五村玉米烘干项目领导小组,同时选出了22名村经纪人参与监督。建立产业发展保险机制,加强产业扶贫资金监管,科学规避管理风险,公司在管理过程中聘用专业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员,并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奖励机制,确保将玉米烘干项目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增收。  

  (梁海珍 程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