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转出新天地
——中阳县大力推动煤炭产业转型发展纪实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04 08:58:00

  改革催生动力,转型带来机遇。作为资源型城市的代表,近年来,中阳县树立“不当煤老大、争当排头兵”的志气,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努力突破“资源魔咒”,频吹政策利好“暖风”,推动煤铁产业向精细化转型,最大限度地挖掘传统产能潜力。同时,吸引煤炭资金“回笼”,引导扶持多位煤老板转型投资绿色产业,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实现了煤矿投资人与地方政府及农民多赢的喜人局面,一场转型革命已经在中阳大地悄然上演……  

 

  动能转换:“老产业”焕发“新活力”

  因煤而兴的中阳,和大多数资源型城市一样,是以自然资源的开采和初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城市。在过去的许多年里,中阳为全市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众多煤炭战线方面的成绩,“一煤独大”的中阳也逐渐被人们所熟知。  

  然而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特别是当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阳县与全省、全市一样,走到了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紧要关头。以往的直接销售和粗略加工已经远远不够,煤炭企业的“转型发展”成了躲不开也绕不过去的关键词。正如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田安平所说,“煤炭、钢铁是我县的支柱产业,守着煤钢不转型,必然错失良机;离开煤钢抓转型,只会空谈误事。必须深刻认识到,转型升级既是资源型地区发展的根本出路,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需要以非常之力、恒久之功推动转型发展。”  

  风物长宜放眼量。如何在转型发展大潮让传统煤炭行业实现转身,中阳全县上下思索着、努力着。几年来,该县积极改造提升以煤炭、钢铁为重点的传统产业,培育壮大以煤为基、循环发展的新兴产业。重点建设福裕40万吨甲醇、50万吨焦油,益锦10万吨甲醇,大土河50万吨焦油深加工,荣欣煤化工综合开发等项目,促进煤炭产业向精细化延伸;协调整合电力产业,由多个主体共建一处2×300MW发电项目;扶持桃园4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离柳集团3亿块煤矸石烧结砖项目,推动工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同时,以煤为基,加快发展以物流、商贸、旅游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建设金罗物流园区,开发柏洼山、车鸣峪沟谷、上顶山、庞家会民俗文化村等景点,经过多年努力,该县第三产业在县域经济总量中的份额明显增加。  

  为进一步激活煤焦领域资本,方便企业投资,该县积极整合各部门的招商投资信息,及时发布产业政策、投资政策,在土地、人才、环境和技术方面提供支持,为煤焦资本投向新型产业提供出路和便利。同时完善各项制度,减少审批环节,降低投资成本和风险,优化投资环境,使广大民营企业可以放心大胆地投资项目。  

  为推进煤炭企业转型,中阳县积极鼓励煤炭企业多元发展,按照煤—电—建、煤—焦—化等产业链群的发展要求,大力发展煤炭的后续加工及相关产业发展,着力提高非煤产业比重。同时积极发展甲醇、粗苯等煤化工产品,促进煤炭产业向精细化延伸。同时,延伸产业链,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在这方面,中阳钢铁厂就是中阳县煤炭企业多元发展的典型代表。近年来,该企业以产业链延伸为驱动,不断延伸品牌价值。目前已在“区域差异”上形成了品牌核心竞争力。下一步,中钢将以产业链延伸为驱动,积极探索钢铁与用户行业从产品研发到大规模应用的运作模式,以此延伸品牌价值,以完成从材料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的转变。  

  “在煤化工产业转型过程中,精细化和链条化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它既能解决传统煤化工产品雷同、竞争力差、产能过剩等问题,又能改善煤化工产业能源转换效率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偏低的现状。”一名煤炭行业多年的从业者说。  

  颜色转型:“黑经济”走向“绿产业”

  7月25日,中阳县金罗镇水峪村益源养殖专业合作社内,曾经的煤老板曹继平顶着炎炎夏日正在养驴基地和饲养员交流养驴技术。2017年3月,根据该县“一村一品一主体”的产业扶贫政策,担任水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的曹继平带头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从辽宁省引进阜新优质关山驴300头,着力发展特色养驴业。  

  “农业赚钱虽然没有煤炭来得快,但收益稳定,没有风险。现在,我的企业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下一步我要尽自己所能把水峪村的经济发展上去,改变全村面貌,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曹继平充满信心地说。  

  在中阳县,像曹继平一样,从传统煤炭“黑经济”向现代化“绿产业”成功转型的企业家代表不在少数,中阳厚通科技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三元也是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一位。曾几何时,他是名噪一时的煤老板,如今,他却成为远近闻名的“猪司令”。  

  2012年,在退出煤炭行业几年之后,高三元最终把目光盯在了养殖项目上,当年成立了中阳县厚通科技养殖有限公司。公司总投资3.2亿元,分两期建成,其规模为年存栏产猪15万头,出栏30万头,屠宰30万头,销售冷鲜猪肉2.8万吨。企业从开始筹划到项目建设就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和著名企业合作,引进先进的生产工艺、生产设备,全力打造全省一流的养殖示范企业,带动全县畜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在经营管理上,我们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为农户提供种猪、饲料、技术,并以市场价保底回收育肥猪,与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逐步壮大生猪产业,使生猪养殖真正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高三元介绍道。  

  从煤老板到“猪司令”,在高三元身份不断转变的背后反映的正是中阳县转型发展的信号。也正是由于过去煤老板的强势介入,中阳县涌现出像厚通科技养殖、水峪村益源养殖专业合作社、桃园绒山羊养殖、慧仁核桃食品公司等基础雄厚、辐射面广、带动能力强的现代农业龙头企业,辐射和带动全县十余万农民增收。  

  在推进转型发展中,中阳县也及时出台相关政策,采取财政扶持、技术帮扶、优化环境等政策优惠措施,打造投资洼地,扶持引导煤老板转型投资规模种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以及高科技开发、生态建设等现代特色农业,形成了“企业提要求、政府抓服务”的良好氛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现实,中阳县委、县政府和许多煤炭企业已经意识到,必须要下定背水一战的决心,勇敢地迎接挑战,坚决跳出“市场回暖时不想转型、价格下跌时没能力转型”的资源“陷阱”,重振旗鼓,真正把中阳县正在积累的“厚重势能”转化为转型升级的“强劲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