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在交城县召开
王立伟讲话 张广勇主持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07 17:09:00


  图为全市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在交城县召开 王立伟讲话 张广勇主持          侯利军    摄

  (记者付永文)9月5日,全市易地扶贫搬迁现场推进会在交城县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学习观摩交城县分类易地搬迁、基础配套完善、后续产业到位、社区功能完备,以乡组织拆除复垦等经验做法,总结今年以来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和拆除复垦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会议决定,从9月份起,集中4个月时间,统一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整村拆除复垦专项行动,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确保年底前2017年搬迁对象全部入住、摘帽县搬迁对象全部入住,2018年新建安置点全部竣工,“十三五”搬迁对象全部签订“双签协议”,完成300个自然村整村拆除,力争全市复垦土地6000亩以上,每个贫困县(区)各完成增减挂钩土地复垦节余指标易地交易1000亩,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争创一流,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市长王立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张广勇主持会议。副市长、尉文龙,省扶贫办移民处处长姜晓武,13县(市、区)委书记或县(市、区)长、分管副县(市、区)长,市直及各县(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围绕解决“人钱地房树村稳”7个问题,坚持“六环联动”,形成了一批工作亮点和典型,易地扶贫搬迁取得阶段性成效。交城县聚焦易地搬迁、产业发展、拆旧复垦三个重点,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后续产业,健全社区功能,注重旧村开发,以乡组织拆除复垦,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经验。交口县统筹各环节工作,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实施,旧村复垦、土地交易推进有力;方山县举全县之力推进安置点建设,加快施工进度;临县“五和居”、石楼小镇等一批安置点成为晋西民居风格的典型,形成了各具特色、推进有力的工作氛围。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交城县水峪贯镇张家庄拆旧复垦点、洪相乡圪洞坡拆旧复垦点、梁家庄集中安置点、东坡底乡天瑞小区安置点、塔梭村康乐小区安置点。会议同时印发了《吕梁市易地扶贫搬迁整村拆除复垦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尉文龙通报了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副市长就土地复垦工作作了专门安排部署,交城、交口、方山作了典型发言,兴县、临县作了表态发言。  

  王立伟指出,易地扶贫搬迁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各县市区要充分学习典型经验,借鉴典型经验,进一步明确明确思路、加大力度、增强信心,统筹人钱地房树村稳各环节工作,坚持“六环联动”,实现闭环推进,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要把易地扶贫搬迁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结合起来,加快安置区项目建设,因地制宜打造晋西民居风貌特色,广泛动员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加强后续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工作,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全力加快拆迁复垦进度,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王立伟强调,扎实开展为期四个月的易地扶贫搬迁整村拆除复垦专项行动,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要咬定目标任务,落细攻击点位,把每项工作作为战役去打,一项一项去攻坚。一要攻入住。做实群众动员工作,讲好政策、宣传发动,增强搬迁户入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要攻进度。严格把控工程建设进度、标准、质量,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强力推进工程建设。三要攻拆迁。把握好9月拆除50%、10月拆除80%、11月达到100%三个阶段目标,确保年底完成旧村拆迁全部任务。四要攻复垦。要因村施策,分类指导,加快土地复垦进度,积极开展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五要攻配套。在搬迁户入住的同时,基础设施同步投入使用,社区管理机构同步建立,各项保障政策启动落实,把安置点建设成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的特色小区。六要攻产业和就业。按照以岗定搬、以业定迁原则,通过扶贫车间、扶贫工厂、扶贫产业、公益岗位等多形式吸纳群众就业,确保搬迁群众真正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推动全市易地扶贫搬迁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张广勇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工作任务,扎实开展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行动;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在竣工率、入住率、整村搬迁拆除复垦上下功夫,努力补齐工作短板;要强化督导考核,夯实工作基础,不折不扣完成好目标任务,确保我市易地扶贫搬迁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