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发展风正劲 砥砺奋进正当时
——全市转型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侧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17 09:47:00

  本报记者 付永文  

  这是一次转型项目建设成效的大展示、大学习、大交流!  

  这是一次推进转型项目建设的大检查、大对标、大促进!  

  9月14日至15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转型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带领市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用一天半时间,兵分两路实地观摩了13个县(市、区)的30个重点项目。  

  入园区、下工地,一路听、一路议,看进展、看成效,比亮点、比内涵,与会人员看到了全市转型项目建设的蓬勃态势,看到了项目建设工地的热火朝天,更看到了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美好明天。  

  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观摩中,一批科技含量高、发明专利多、核心技术强的企业,格外引人注目。吕梁华为云数据中心能够提供80000T存储、10000台云主机、20000云桌面服务能力,孝义移动能源产业园首条300兆瓦铜锢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明年1月竣工投产,山西中磁尚善离石基地建成世界首条金属软磁芯流水线,岚县康农薯业玻璃珠大小的一颗脱毒种薯市场价格竟然在5毛钱以上。吕梁一批高科技产业项目迅速崛起,站在了转型发展的制高点。  

  一路行来,新兴产业带来的变化令观摩人员欣喜不已。交城新天源年产5000吨β-内酰胺抗生素中间体项目、天能古冶年产150套风机塔架、石楼阿特斯阳光电力30MW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方山7.59兆瓦联村式光伏扶贫电站、兴县赵家川口休闲农业旅游项目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加快推进;汾阳中汾酒业10万吨白酒资源整合项目、新晋商公司储酒文化示范基地项目等一批优势产业项目崛起发力;兴县中铝华润一期43.2万吨合金铝项目正式通电投产,结束了吕梁无原铝的历史。文化旅游、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白酒、现代农业等领域的转型项目建设,不断扩大有效投资,筑牢了吕梁转型发展的根基。  

  煤焦钢铁电力是吕梁的传统产业,也是推进转型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中阳钢铁有限公司内旌旗猎猎、机声隆隆,这个吕梁山上的钢铁“巨无霸”,投资3.5亿元的90万吨干熄焦、投资4亿元的剩余煤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两大项目都将于今年11月份正式投产。  

  无独有偶,交城润锦焦炉煤气综合利用多联产项目、晋能孝义2×3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临县京能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文水国金电力2×200万吨固废综合利用项目、方山吕梁山矿产品公司20万吨电熔改性料项目、岚县继亨铸造1800万平方米矿棉吸音板技改项目、临县年产1.3亿块煤矸石烧结多孔砖项目等等一批传统产业项目多点开花,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过程中,通过提档升级“老树发新芽”。  

  “先筑巢,再引凤”。各县(市、区)瞄准开发区集中发力,着力打造拎包入住园区。柳林县“劈山填沟造平原”,积极采用PPP模式,铺开了总投资9.1亿元的铝循环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1470亩建设用地明年即可实现项目入园。孝义经济开发区投入5.93亿元,污水处理厂、运煤大道等配套工程即将完工,为转型项目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观摩中,一批接地气的民生实事项目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交口县韦禾农业2000万棒香菇种植、南山百世食安50万头生猪养殖、石楼金鸡扶贫计划工程、文水小牛蛙公司农产品及果蔬饮品升级创新服务项目、文水金亿天街商业综合体、汾阳碧桂园等一批农业及城建重点项目,鼓起了群众腰包,方便了市民生活。柳林县大手笔实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明清街上摆战场、再现昔日小北京”,让老百姓感受到了项目建设的“红利”。  

  一天半时间里,一幅幅跨越转型的壮丽画卷映入眼帘,一个个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强势崛起,各地你追我赶、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令人耳目一新、倍感振奋。特别是吕梁广大企业家积极投身项目、践行转型,他们内引外联、改制上市,他们设立研发中心、加快项目入园,他们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主动转型新兴产业,始终走在了转型项目建设的最前沿,催生出了一系列新产品、新企业、新业态,打造出了一支优秀的项目策划者、引进者、建设者、推动者。  

  转型发展风正劲,砥砺奋进正当时。一次如期而来的“集中检阅”,一次互相学习的“现场教学”,一次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必然强化责任担当,必会激发创新活力,必定奠基吕梁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