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抓项目 坚定不移促转型
全市转型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召开
李正印讲话 王立伟主持 张广勇 郝月生 出席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17 09:51:00

       

图为全市转型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会场。记者刘亮亮摄 

  本报讯(记者 李雅萍)9月14日至15日,全市转型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分别带队,分两组现场观摩了13个县(市、区)的30个转型项目。现场观摩后召开总结会议,李正印讲话,王立伟主持,张广勇、郝月生等市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出席会议。  

  李正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市各地各部门、各开发区和有关企业推进转型项目建设所做的工作。他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全省转型项目建设年的安排部署,按照市委抓好“脱贫攻坚、转型发展、法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四件大事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全力实施大转型、大项目等“十大举措”,转型项目签约入库态势良好,转型项目产业类型得到拓展丰富,转型项目建设强力推进,转型发展主要指标稳步向好,有力推动了全市产业结构优化、新旧动能转换,我市转型发展呈现出强劲态势。特别是全市煤炭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下降2个百分点,非煤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50%,破解“一煤独大”产业格局取得积极进展。  

  李正印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转型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转型项目投资占比较低、新兴产业项目投资占比低、新建项目库中项目富余量较少、具有战略性牵引性的大项目好项目还不多、部分县(市、区)签约项目和入库项目少、开发区对项目承载作用还未有效发挥、项目服务环境不优等问题和不足。要求各级各部门正视问题,不断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补齐短板,特别是处于落后位置的县(市、区)要在会后立即专题研究,迅速对标找差,加倍努力工作,切实抓好整改,尽快赶上来。  

  李正印就进一步推进全市转型项目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谋划项目。要充分认识转型项目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抓转型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力实施“大转型”“大项目”战略举措,扎实推进转型项目年建设。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意识,全力以赴加快文化旅游、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白酒、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等领域的转型项目建设。要牢固树立奋勇争先、不甘落后的竞争意识,对看准的、签约的、落地的项目要迅速行动实施。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区域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做到相互促进。  

  二是广大企业家要主动进取推进项目。要重视学习,学政治、学法治、学科技、学经济、学管理、学大数据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要认清形势,认清国际形势、全国形势、山西形势、吕梁形势,准确把握发展机遇。要勇于担当,围绕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发展,做到有所作为。要汲取教训,重塑遵纪守法形象、转型发展形象、环境友好形象、改革创新形象。要守好底线,守好依法经营底线、廉洁经营底线、诚实守信底线、生态文明底线、安全生产底线,勇于攀登高峰。  

  三是市县职能部门要强化要素保障建设项目。要认真落实并联审批、职能部门责任、项目化管理等六项常态化工作机制,抓紧梳理,列出清单,切实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行政审批、土地供给、金融服务、环评力量、电力保障等方面的问题,打通项目建设的堵点、痛点、难点。各县(市、区)要紧盯区域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加快建立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争取在今年“破零”,为转型项目提供人才、技术支撑。  

  四是要加大招商力度引进项目。要高起点谋划牵引项目,引进一批战略性、牵引性重大项目,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转型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要尽快打造特色招商平台,各县(市、区)、各开发区都要至少建立一个具有区域经济特色的招商平台,没有的县(市、区)要赶快“补课”。要积极“走出去”招商,组织企业参加各类招商引资活动,开阔眼界,把握商机,努力引进一批大企业大集团、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要创新更加有效的招商方式,引导本地企业转型入园,吸引吕商吕才回乡创业,引进一批重点转型项目、科技型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切实为我市经济转型培育新动能。  

  五是要搞好跟踪服务推进项目。要围绕我市已签约的一大批转型项目抓好落实,提高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要强化服务意识,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上门服务,简化手续,专人衔接,为项目落地提供高效优质服务。要加大支持力度,对已签约的优质项目,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等有效举措,使优质企业享受到一流的服务。要密切协调配合,进一步落实好市级领导包联、市直部门包联、所在地包联责任,形成整体合力,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早见效,真正使招商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要把项目建设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持续开展“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打击恶意阻工扰工”等活动,不断优化我市发展环境。  

  六是要积极担当作为抓好项目。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实施办法》,在转型项目建设主战场培养锻炼干部、提拔任用干部。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谋划、推进转型项目的本领,提升在项目建设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推动全市转型项目建设取得扎实成效。领导干部要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刺刀见红、事事较真,真正把转型项目建设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大力弘扬吕梁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切实在项目引进、建设各个环节都要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远离高压线,真正让“亲”“清”政商关系成为吕梁的一张新名片。  

  李正印强调,抓转型项目建设,各县(市、区)要努力,市直部门要主动,开发区要带头。全市上下要以这次转型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再掀转型项目建设新高潮,切实以转型项目的深化提质,推动吕梁经济转型发展实现持久的强劲态势。  

  王立伟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开发区、各企业要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本次会议精神上来,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的高潮。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把项目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硬任务、硬抓手、硬指标,采取有力措施抓落实。要紧紧咬住目标,对标各项任务,加大攻坚力度,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推动全市转型项目建设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总结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全市转型项目建设专题片;13个县(市、区)负责人汇报了转型项目建设情况。会议还通报了全市1-8月转型项目建设工作情况,对各县(市、区)转型项目建设情况作了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