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县转型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20 15:28:00

  今年以来,柳林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转型项目建设年的总体部署,共确定转型类项目27个,总投资103.3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32.4亿元。目前已开工25个,完成投资10.6亿元。  

  以推进煤矿产业技术升级和实施“减煤增气”为着力点,争当吕梁能源革命排头兵。在这方面,一是大力推进能源技术革命。引进了中国矿业界顶级专家、中科院何满潮院士在柳林设立能源与环境院士工作站,开始推广被誉为“第三次矿业技术革命”的无煤柱自成巷110工法、地质灾害远程预警和地热新能源利用等先进技术。据初步估算,全县所有煤矿推广后,可挽救开采3.6亿吨保安煤柱压煤,整体延长矿井服务年限8-10年。二是全面实施“减煤增气”战略。制定了《控制煤炭产量实施意见》,通过安全、环保和按核定产能均衡组织生产等措施,合理控制煤炭产量,县属企业煤炭产量增幅由上半年的3.11%降到8月底的1.32%,到年底要控制到比去年下降2%左右。同时,加快推进煤层气、煤矸石制气、矿井瓦斯气利用等项目。目前,全县3户煤层气勘探开发企业日产气量18.5万m3;总投资50亿元的韩国爱德林研究院煤矸石制气项目,三通一平接近尾声,相关设备已委托德国定制;总投资3.6亿元的金家庄煤矿瓦斯气供热、发电项目已建成投运。  

  以推进“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为方向,打造柳林工业经济新支撑。柳林县依托煤、电、铝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本着“先筑巢,后引凤”的原则,开工投资9.1亿元的铝循环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年底计划完成土石方平衡及场地平整、边坡支护工程。  

  以明清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和抖气河4A景区提升为抓手,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柳林县明清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项目被列为“山西省历史文化街区示范工程”,项目的目标定位是“传承历史文脉,提升宜居品质,保障居民回迁,促进城市转型”。目前,项目规划设计全面完成,房屋征收完成过半,签订征收协议940户,10月下旬主要路网、安置小区、核心保护区和群艺楼等将陆续开工建设。同时,同步推进了抖气河4A景区提升工程,目前已完成二期工程量的60%。明清街和抖气河提升项目建成后,可与柳林国保单位香严寺、省保单位双塔寺和贺昌故居等文化旅游资源联结,使柳林县城从以商贸为主转向商贸、旅游共同发展,促进柳林城市转型,推动柳林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  

  (裴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