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世界同醉汾阳
——第二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开幕侧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20 15:34:00

   本报记者冯凯治 王洋  

  这是一场行业的思想盛宴,这是一轮发展的起航号角。在新的历史机遇挑战下,中国汾酒在工艺、技术、文化等方面不断突破,开启新的征程,让汾酒酒飘香世界、香醉未来。  

  淅淅沥沥的酒城秋雨,为来自全球各地的嘉宾“洗尘”。9月19日,第二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在汾阳市中汾酒城盛大开幕。当日的杏花村,商贾云集,万人齐聚,品不尽汾阳美酒佳肴,话不完世界兴衰大计。  

  英雄吕梁,酒乡汾阳,以优美环境迎客,以热情服务待客,以清香美酒醉客,以厚重文化飨客,以产业发展慧客,赢得了八方点赞。  

  正如著名文化学者康震在开幕式上分享自己的“汾酒记忆”所言,汾酒代表了一代人的记忆,这种记忆会随着时间代代传承,入口绵、落口甜,跨越了6000年岁月的酝酿,汾酒是中国白酒之先祖、中国酒文化之灵魂、中国文化之重要根脉、中华文化之象征。  

  走上城楼,放眼望去一大片仿古建筑群渐次展开,犹如一幅古朴画卷。它不仅仅是一个建筑群,而是一座城,一座建在酒都汾阳杏花村的“村中城”。酒城东西全长4.2公里,占地面积达5000亩,相当于两个平遥古城;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相当于10个北京故宫,仅周围用青砖垒砌的城墙就绵延10公里,100多座仿唐宋、仿明清的建筑气势恢宏、布局严整、纵横成网,展现了中华白酒6000年的古韵文化。  

  “去过故宫会被恢弘的皇家气派倾倒,去过平遥古城会被明清精美的城市建筑吸引,而今天来到中汾酒城则会被这里所震撼,其规模之宏大,堪比我们那里的县城了。”宿迁市副市长马爱平观摩途中感叹道。  

  观摩中,嘉宾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一路比,不仅亲耳聆听了汾酒的产业发展,也亲自品尝了汾酒的味美醇厚。移步主展馆,来自全国各地的酒企齐聚于此,中国名酒、世界名酒、中华老酒、经典小酒、满目琳琅。现场酒香四溢、人群涌动,无论是参展商、采购商,还是慕名而来的观众,都沉醉在酒香之中品尝美酒、了解酒文化、学习知识、寻求合作,酒博会成为以酒会友的最佳平台。  

  “Verygood,Verygood!”一位外国友人在品尝了一杯陈年老酒后,竖起大拇指对着记者不断称赞。展区负责人告诉记者:“酒文化博览会,能够完整呈现我们汾酒文化的历史精粹,中华民族能够屹立世界民族之林,靠的就是注重传承,开拓创新,以老带新,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睿智酒企和媒体朋友看到陈年老酒蕴藏的文化与力量。”  

  “绽放在杯中的高雅”的广告词在展区格外引人注目,红酒在这次酒博会上也是展出类型和数量较多的酒之一,此次外国酒商也纷纷推出自己的品牌酒和国内的酒商交流心得。西班牙展销商兴致勃勃地在受访中推销道:“此行我们带了西班牙产品一套系列,比如彩色之路,是西班牙拉曼查产区的,它的口感非常柔和,我们旨在打造典雅的红酒养生文化,创造独一无二的红酒品鉴氛围,真诚为汾阳人民呈现真正来自世界红酒之巅的纯正口感。”  

  一位参会的经销商李先生告诉记者,去年9月他应邀来到首届世界酒文化博览会,由县级市举办大型酒会,开创了山西酒类行业展会之最。本届展会规模、以及酒类品种增多,今年还增加了“美酒加美筵”文化节的展区,让更多的人知道汾阳不仅仅是美酒之乡,更是美食天堂。  

  千里奔突,只为喝杯汾酒。来访的嘉宾们顾不得场外的秋雨缠绵,依然陶醉在细细品味美酒的余香中,整个过程中,他们都在兴奋地讨论着、策划着,让各自的灵感碰撞出更加缤纷的火花,或许这就是酒不醉人人自醉,“举杯汾阳、品味世界”醉翻了这一群远道而来的宾客们,作为东道主,“汾酒”还有更多的惊喜,等着他们去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