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口县:“搬”来幸福新生活
“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房屋分配任务全部完成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0-09 10:56:00

   搬迁搬出新天地,移民移出好日子。9月10日,在交口县易地搬迁安置点温馨花园小区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在县扶贫办、扶贫开发公司、司法局公证处,各乡镇负责人和部分群众参与下,易地扶贫搬迁第五批房屋分配顺利完成,标志着在“十三五”期间,该县关于易地扶贫搬迁房屋分配任务全部结束。  

  “十三五”期间,交口县共确定66个整体搬迁深度贫困自然村和12个插花自然村,涉及贫困搬迁1345户3761人,同步搬迁366户1049人。伴随着脱贫攻坚的号角,该县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环节来抓,县委、县政府更是“向贫困宣战”,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县需实施易地搬迁户做出了“三年任务两年完”的庄严承诺。从2016年起,在统筹群众意愿基础上,以全县城镇发展、产业布局为总体规划,确定“以产定点,以人定房”方式,通过存量商品房回购一批、政府投资建设一批、企业帮扶代建一批的方式,一次性规划布局9个集中安置点,其中县城3个、集镇4个、中心村及工业园区2个,全面推进实施。  

  据了解,此次该县易地扶贫搬迁第五批房房源共108套房,分别安置石口乡、康城镇、桃红坡镇、回龙乡、温泉乡五个乡镇55户贫困141人与31户同步搬迁户71人。截至目前,所有安置点全部分房到户,累计搬迁入住334户、1103人,剩余室内装修工作陆续铺开,10月底可全部搬迁入住。  

  要保证搬迁户住得下、还得保证搬迁户住下来方便。该县坚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与安置点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目前,各安置点水、电、暖、路、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及组织、文化、卫生、养老、金融、便民服务、商业超市、社区管理等公共服务设施已全部配套。同时,在安置小区建设时,充分利用工业企业余热,全面启动5个乡镇集中供热工程,降低安置点运营成本,确保供热质量。在安置问题的解决方面,该县还特别聚焦“一老一小”问题,与全县学校布局相统筹,新建小学1所、幼儿园2所;在规模最大的县城温馨花园安置点,同步规划建设了100张床位的标准化敬老院和66套单人单户住房,采用公寓式管理模式,集中解决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  

  让搬迁群众“稳得住”并且“能致富”,才是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最终目标。该县1345户贫困搬迁户通过资产收益、入股分红、股份合作、承包经营、生产托管、就近就业等模式,实现产业就业全覆盖。其中食用菌带动605户,特色养殖645户,核桃林807户,就近企业就业403户,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78户。同时,聘请中国林科院专家团队启动全县林业产业规划编制工作,重点围绕搬迁村推进辽东栎、竹柳、黑枸杞、花椒、沙棘等新兴经济林建设,打造林菌、林药、林牧等立体式、循环化农业产业格局,确保实现人退林进、生态修复和搬迁户的持续稳定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