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深度贫困 攻克艰中之艰
石楼县易地扶贫搬迁攻坚取得突破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0-09 10:57:00

  (记者 梁瑜)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石楼县针对立地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生态环境脆弱的实际,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问题的治本之策,紧紧围绕“人钱地房树村稳”,坚持精准识别、安置配套,全面提速移民搬迁,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精准识别搬迁对象。严守政策红线,细化识别标准,精准确定安置对象和安置选址。一是精准确定安置对象,该县统筹包村单位、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三支力量,全部进村入户,认真检查核对移民户的身份信息、家庭人口、脱贫措施、帮扶责任人和安置点等信息,做到“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扎实做好建档立卡搬迁户档案信息建设,通过收集整理、装订成册、规范设置“一户一档”资料,掌握好易地扶贫搬迁第一手资料,确保全县建档立卡搬迁户的资料归档不掉一村,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十三五”期间,全县共规划易地扶贫搬迁4471户14961人。其中整自然村搬迁涉及55个行政村、105个自然村,涉及2601户8207人,包括贫困户1115户3503人,同步搬迁1486户4704人。二是精准确定安置选址,根据贫困户意愿,坚持以县城集中安置为主、乡镇为辅的原则,将县城东部的近郊岔沟村纳入县城建设范围,确定了龙山水岸安置点;以城北的郭村为中心,确定了石楼小镇安置点,从而拉大城市框架。还确定了小蒜镇徐家峪安置点,推动实现大集镇建设。确定在县城集中安置14474口人,占搬迁总人数的96.7%;在小蒜镇徐家峪安置487口人,占3.3%。三是精准核定搬迁能力,认真分析安置对象年龄结构,针对不同年龄段的搬迁户,逐户核定,分类施策,对失能弱能孤寡老人,和贫困搬迁户直系亲属进行并户安置,既保障了老人的生活,又圆了老人的安居梦。  

  全力推进安置点建设。严控户型标准、严控建房成本、严控自筹资金,坚决守住“户均自筹不超1万元”底线,协调国土、住建、发改等部门,在政策范围内,对开发商用于安置移民的土地费用和其他各类行政性收费给予减免,在安置点建设上最大限度减轻移民户的负担。全县扶贫移民分三期完成,2016年采取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分散安置的办法进行安置。2017年在开工建设龙山水岸安置点工程的基础上,自加压力,统筹规划,提前启动,同步实施2018年度的石楼小镇安置点和小蒜镇徐家峪安置点两个工程。  

  保质保量完成年度任务。2016年度扶贫搬迁任务4100人,其中贫困户2900人,分别于西河湾、王府佳苑、龙湾国际三个小区购置735套房屋进行集中安置。现已安置701户2900人,结余的34套可调配安置2018年建档立卡搬迁人口163人。同步搬迁1200人主要以货币化形式进行安置。2017年度扶贫搬迁任务2684人,其中贫困户1984人,同步搬迁700人,将全部安置于灵泉镇岔沟村新建的龙山水岸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18年度扶贫搬迁任务8177人,其中贫困户5373人,同步搬迁2804人。主要安置在石楼小镇和小蒜镇徐家峪移民安置点。其中石楼小镇占地面积460亩,建设面积11万平方米,可安置贫困户1348户4324口人。小蒜徐家峪移民安置点主体工程已完工,487人年内安置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