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日照区域合作联席会议在我市举行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0-18 15:05:00

  李正印 齐家滨讲话 王立伟主持 李永红等出席

  图为吕梁市人民政府、日照市人民政府加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记者薛志雄摄

  (记者 李雅萍)10月17日,吕梁—日照区域合作联席会议在我市举行。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主持。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永红,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兆亮,市委常委、秘书长马先侠,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黄秀芹,以及吕梁市领导张敬平、李建国、梁志勇、张建国、杨巨才等出席会议。

  李正印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来吕考察合作的日照党政代表团各位领导和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吕梁市情和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去年以来,吕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和转型发展。脱贫攻坚在去年再战再胜的基础上,今年聚焦5个贫困县区摘帽、12.6万贫困人口减贫的年度目标,部署实施了“3545”年度行动计划,扎实推进生态扶贫、易地搬迁、产业扶贫、护工培训就业、社会保障兜底、基础设施提升、“三基建设”等重点工作,脱贫攻坚形成良好态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指示要求,围绕山西省委建设转型综改示范区、能源革命排头兵、对外开放新高地“三大目标”,大力推动煤焦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培育发展白酒、铝系、大数据、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转型发展呈现出强劲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李正印指出,吕梁与日照虽远隔千里,但全长1260公里的瓦日铁路把两地紧紧联系在一起。两市既同属革命老区,又都是充满活力的新兴城市,处在相似的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契合点多、互补性强。两市开展合作,既有助于发挥瓦日铁路中南出海大通道的作用,也将助推两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他希望两市在交通运输、产业发展、文化旅游、开放发展、改革创新、党的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他强调,吕梁市委、市政府将高度重视双方合作,成立专门领导组和专项协议推进工作组,加强沟通对接,积极推动战略协议合作事项落地见效。

  齐家滨在讲话中指出,吕梁是一座充满活力的新兴城市,自然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悠久,交通条件便捷,区位优势明显。日照也是一座有特色、有潜力、有后劲的新兴城市。吕梁与日照虽然远隔千里,但路相连、文相通、产相融、人相亲,有很多发展契合点。两市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发展共赢”的原则,签署一系列协议,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他表示,日照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落实和吕梁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着力用好瓦日铁路“一条通道”,搭建政府、企业“两个层面平台”,重点推进物流、产业、旅游“三大领域”合作,努力形成“以港口为媒,以铁路为纽带”的合作共赢新局面。

  联席会后,双方签订了《吕梁市人民政府日照市人民政府加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吕梁市人民政府、日照港、晋豫鲁铁路通道股份有限公司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日照吕梁旅游宣传营销合作框架协议》《日照吕梁航线合作协议》等专项协议。

  日照党政代表团还深入中汾酒城、汾酒集团、吕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吕梁新区等地进行了参观考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