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套餐”暖民心
——““全国扶贫日全国扶贫日””省教育厅在方山县积翠乡扶贫点举行系列活动侧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0-22 11:40:24

  □肖继旺

  金风送爽,硕果飘香。10月17日,在第五个全国扶贫日,方山县积翠乡迎来了一批尊贵的客人。当天,省教育厅扶贫工作队为定点帮扶的积翠乡送来了“扶贫套餐”。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正厅长级督学张培良说:“设立‘国家扶贫日’的主要目的是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关心扶贫工作。今天,省教育厅在积翠乡举办义诊活动、土特产品订购活动和山西集萃服装加工有限公司投产仪式,是省教育厅关注贫困、关爱贫困、关心扶贫工作的具体体现。”

  “套餐一”:送健康

  上午10点半,省教育厅组织的医疗专家扶贫义诊活动在积翠乡卫生院正式开始。“知道山大一院的专家要来,我特意赶来,请专家帮我瞧瞧,我这是啥毛病,老是咳嗽、吐痰。”孔家庄村66岁的刘放香老人无可奈何地说。“老人家,您先不要着急,我帮您看看。”山大一院的田晶大夫一边安慰老人,一边仔细地为老人检查、询问病史后,随后她给老人制定了治疗方案,并建议老人抽空到医院做全面治疗。

  “我患有糖尿病、脑梗,给我出个准确治疗方案吧。”“医生,我这胃胀痛有一段时间了,帮我看看。”“医生,我腰杆疼,帮我看看。”“医生,我这两条腿,一干活就痛得很。”……

  量血压、听心肺、查身体,问诊把脉现场,山大一院的医生陈鑫龙、崔俊芳为村民一一进行了诊疗。

  “以前村民们到省城看病至少得花一两天时间,今天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这既要感谢省教育厅扶贫工作队,也要感谢山大一院专家的到来。”方山县积翠乡党委书记薛贵锋说,“我们事先安排积翠乡16村的村干部通知村民,今天专家要来义诊,现在正值农忙时节,一些村民下地干活去了,一会儿出完早工前来看病的村民会更多。”

  笔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咨询、检查的村民中,有上至80多岁的老人,下至几岁的孩童。其中,还有不少村民将以前的诊断报告带到现场,请专家讲解。

  义诊活动一直持续到中午1点多,义诊群众达100余人次。在现场,专家们还向村民们开展了预防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多发病的健康宣传教育。

  “套餐二”:搭平台

  上午11点,积翠乡政府高校后勤部门土特产品订购活动现场更是热闹。来自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省医科大学、山西财经大学、中北大学、山大商务学院、山西传媒学院、太原工业学院等十余所大学的后勤部门负责人聆听了省教育厅驻方山县扶贫工作队队长刘定鸣对方山县特色农产品情况的介绍。他说,“方山县沿川有近10万亩水浇地,素有‘米粮川’之称。近年来,方山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环境立县、生态环境强县为目标,按照‘三横一竖’产业发展布局,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积极开展绿色认证,创建品牌,打响叫响方山特色农业,走出了一条绿色农业和功能农业并驾齐驱的发展新路。目前,全县农作物种植面积达到33万亩,马铃薯、设施蔬菜、食用菌、沙棘等农业产业一乡一品已经形成,有17个农产品获得国家认证。其中,马铃薯、平菇、香菇获得了绿色认证;番茄、西葫芦、茄子等10个农产品获得了无公害认证。”

  在现场,方山老农民电商公司负责人任小兵推荐了全营养食品藜麦和功能性食品北武当醋泡黑豆、山地油脂小米、老传统辣椒酱、吕梁香老陈醋、天玉速冻水饺等方山土特产。“太爽口了,吃一次就能上瘾!”方便食品“醋泡黑豆”因悠远独到的醋香吸引了众多客人的品尝,大家纷纷表示很快将出采购意向。张培良表示:“通过省教育厅和驻方山扶贫工作队的铺路搭桥,相信方山农产品一定能够走出大山,走进高校食堂、餐厅。”

  “套餐三”:办实事

  当日,位于孔家庄村的山西集萃服装加工有限公司的大院内更是人山人海。一大早村民们和工人们就来到这里,有的收拾车间、有的布置会场、还有的整理加工服装的材料,一片热闹的场景。

  中午12点,张培良宣布省教育厅定点帮扶村——方山县积翠乡孔家庄村山西集萃服装加工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服装公司的顺利投产,对带动方山县积翠乡脱贫致富,创造就业岗位有着重要意义。“今年9月,服装厂开始培训,我成了这里的一名员工,每月可以领到2000多元工资,比以前种地强多了。”孔家庄村米星星激动地说。

  今年,省教育厅驻方山县积翠乡扶贫工作队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摘帽总目标,坚持精准扶贫、产业扶贫不动摇,以“扶真贫,真扶贫”的理念,经多方考察论证,积极协调整合,引进资金和企业,在孔家庄村建设了一个服装被服加工企业。

  据孔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薛军介绍,公司主要加工大中专学生被服、军训服,中小学生的校服等职业服。省教育学会学生装专委会每年为方山县提供五万套以上校服代加工的基本业务,保证了建厂即可投产,维持服装厂的正常运转,解决了业务问题和部分流动资金。服装厂项目分两期进行,目前一期工程改建厂房800平方米,安装缝纫机104台,其它设备10余台,已经投产,可安排就业工人110人,形成年加工10万套服装的能力;明年二期工程完成后,生产能力可翻两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