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王立伟参加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0-22 11:39:11

  本报讯(记者 付永文)10月19日,市长王立伟召集市统计、发改、经信、商务、农业等有关单位,分析前三季度全市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三大目标”,落实“十大举措”,前三季度全市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平稳较快增长,总量、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转型发展主旋律,持续抓项目、抓招商、抓投资,着力强弱项、补短板、惠民生,不断开创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副市长李俊平,市政府秘书长梁斌等参加会议。

  会上,有关部门就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进行了深入分析。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7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0.8亿元,同比增长28.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681.5亿元,同比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48.6亿元,同比增长8.3%,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持续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发展质量效益提高,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全市经济运行亮点凸显:一是农业生产形势稳定。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农林牧渔增加值42.4亿元,全省排名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全省排名第三。二是企业利润持续增加。前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74.1亿元,同比增长44.7%,为2013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三是外贸进出口总额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前三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完成31.04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8倍,总量排全省第四,增幅排全省第一,全年进口、出口目标任务均已提前超额完成。四是工业结构反转呈现积极态势。非煤工业增加值占到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1.4%,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五是投资形势明显好转。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结束了自今年3月份以来连续7个月负增长的局面,实现了由负转正。其中,新兴产业完成投资159.6亿元,增长32.1%。

  王立伟指出,总的来看,前三季度我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持续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同时要密切关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逐渐放缓、大项目好项目投资不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较低、限额以上网络消费下滑等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和问题,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转型发展主旋律,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着力强弱项、补短板、惠民生,努力完成今年主要预期目标任务。

  王立伟强调,下一步工作中,要持续抓项目,将项目作为经济转型的抓手、补齐短板的关键、机制创新的载体,坚持“增气减煤”“控量提效”“延长链条”,大力推进焦化、钢铁等传统产业优化提升,做大做强铝业、白酒、电力优势产业,培育壮大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改变一煤独大局面,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转型项目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要持续抓招商,牵住开发区建设“牛鼻子”,运用好基金招商、专业招商、园区招商等行之有效的办法,加强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探索“三化三制”改革的方法路径,真正把好项目、新项目、大项目吸引到开发区;要持续抓投资,对接发展需求和民生需求,坚定不移推进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大力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城建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工业技改投资力度,处理好环保倒逼和经济发展的关系;要积极贯彻中央促进消费政策,大力加快服务业发展,有效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全力做好第四季度经济工作的同时,着手谋划好明年经济工作,不断开创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