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石州画卷绿色石州画卷舒
——离石区生态脱贫工作纪实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1-09 15:14:00

  披上绿装的离石区森林公园

  任建忠 王艳

  初冬时节,放眼石州大地,但见绿潮涌动,连绵的青山,灵动的碧水,向人们展示着石州的秀美。

  近年来,离石区将生态扶贫作为全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通过实施造林绿化、退耕还林、提质增效、森林管护四大工程,不仅让昔日的荒山荒坡披上了“绿装”,还着力将“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经济优势,带动全区脱贫贡献率达67%,探索出了一条生态和生计有机统一、增绿和增收互促双赢的生态脱贫新路子。

  造绿,构建绿色家园

  离石区森林公园,作为该区环城绿化的重点项目,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经完成了2.9万亩的绿化面积,最近,参与造林的专业合作社正抓住秋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对苗木进行栽植和管护,以确保在今年年底能够完成所有的造林绿化任务。

  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的森林公园工程,概算总投资3.78亿元,是离石区生态扶贫的惠民工程之一。近年来,离石区紧紧抓住全省推进吕梁山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三川河生态修复综合整治和北川河生态治理二期工程;完成三北防护林、天保工程8200亩,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3万亩,实施核桃经济林提质增效7.9万亩,利用PPP模式启动实施大小东川可视山体绿化工程,使全区森林覆盖率提高3个百分点。2017年完成退耕还林6万亩,三北、天保1.1万亩,2018年目前已完成2.82万亩,其中退耕还林2万亩,三北、天保0.82万亩,预计11月底全面完成。

  富绿,拓宽富民道路

  在离石区信义村千亩核桃林种植基地,该村村民康虎虎正在跟林业部门聘请的专业技术人员对核桃树进行管护,以确保核桃林在精准管护中丰产丰收。“我家的核桃树之前让聘请的专业人员修剪后,产量有了很大的改观,现在通过学习培训,我也成了修剪核桃树的‘土专家’。每天出来跟上师傅们还能(一天)挣150块钱。”他说。

  “荒山绿起来,生态好起来,百姓富起来”。该区通过生态脱贫实现了“五大扶贫效益”。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带动968名贫困劳力人均获得务工收入4000—6000元以上;实施退耕还林,2700户贫困户人均年创收1087元;实施核桃林提质增效,可使6209个贫困人口人均增加经营性收入1000元;实施森林管护,新招196名贫困护林员每年人均获得工资性收入9600元;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吸纳贫困户就业600余人,人均增收1200余元。

  护绿,筑牢生态屏障

  “感谢政府的信任,让我当上了我们村的护林员,我一定做好这份工作,现在正是火灾的高发期,我得高度警惕,每天都会爬上山头看好几次,避免火灾隐患。”离石区信义镇护林员老李对记者说。

  近年来,离石区清醒认识到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周密部署,严密监控,全力守护好绿水青山。该区护林防火指挥部工作人员每月深入重点林区,督促检查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区森林防火工作有序开展。广泛宣传违规用火和发生森林火灾的危害性,通过出动宣传车、书写防火标语、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在春节、清明节期间,大力倡导植树、献花等文明祭祀;加强火源管理,在森林防火区内停止一切野外用火,并在林区要道和进山入口处设立检查站,加强对进山人员的检查教育,坚决把火种堵在林外。

  面向新时代,追逐绿色发展,是石州人永远不变的梦想。如今,离石区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引领下,正高举“生态立区”的旗帜,昂首阔步迈向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