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中药材产业让群众有了“甜蜜事业”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1-12 10:26:00

  

图为方山县中药材种植户正在收获中药材。 肖继旺摄

   深秋时节,方山县马坊镇红崖湾村已尽显冬意。10月29日,秋风瑟瑟,零下1℃的气温不免让人感觉寒冷。然而,红崖湾村58岁的中药材种植户张三奴脸上流露出的却是激动和喜悦。他高兴地说:“眼看今年2万元的‘黄芪钱’就要到手了,每天都到地里去看看,生怕被野猪、野牛破坏。”该村党支部书记高保平说:“全村目前有300多亩党参和黄芪,今年全部喜获丰收。”

  方山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有天然野生中药材200多种,有款冬花、重楼、五味子、穿地龙等上万亩名贵野生中药材。方山县委书记王锦锋介绍,去年以来,方山县立足于基本县情和比较优势,将中药材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项重点扶持产业,以打造全省中药材产业基地县为目标,大力推广绿色有机药材种植,力争“十三五”末全县中药材人工种植留床面积达到20万亩。王锦锋说,方山县与山西国新晋药、振东药业等企业合作,成立了吕梁市中药材产业联盟,正在进一步壮大基地规模,健全服务体系,努力把中药材产业发展成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目前,全县培育中药材专业合作社45个。中药材主要种植黄芪、党参、柴胡等,种植面积达到4.88万亩,贫困人口人均1亩。

  为力争“十三五”末全县中药材人工种植留床面积达到20万亩,方山县充分利用广阔的撂荒地、荒山荒坡地、退耕还林地开发中药材仿野生种植,培育与野生中药材质量相当的优质产品,建立了“三轮驱动”的投入机制。首先是县财政对集中连片种植药材50亩以上的种植主体(合作社、公司、家庭农场)和种植不达50亩的贫困户,采取末端按质奖补办法,每亩补助1000元,调动群众管护中药材的积极性;其次是瞄准省市投资政策,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带动中药材产业发展;三是向银行注入风险补偿金500万元,撬动银行扶贫贷款,重点扶持中药材产业种植大户。建立了政府、企业、农户三方合作共赢的机制,由政府出面进行担保,让公司与农户签订利益共享、风险同担的合作协议,既解决了企业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难题,又解决了群众前期投入和后期销售的难题。

  方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小云表示,方山县中药材具有品质优、规模大、品种多、药效佳、科技强五大特点。所种植的党参、黄芪、柴胡等6种中药材获得了有机认证,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全国有机中药材种植示范县。特别是方山县的土层深厚、疏松多孔、富含有机矿物质,种植的黄芪甲苷含量达到0.54%,超出标准13倍;毛蕊异黄铜葡萄糖苷含量达到0.064%,超出标准3倍;种植的黄芩、黄芩苷含量为19%,超出标准2.1倍;种植的柴胡皂苷含量为2.173%,超出标准7.1倍。(肖继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