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县农民电商搭乘双11“高铁”当天销售额突破千万元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1-13 10:54:00

  “我们备战当地以红枣、核桃、大豆为主的农特产品销售额达400万元。”11月11日,临县“宝珠山”电商平台总经理薛凡永高兴地说。据统计,和“宝珠山”电商平台一样,“双11”网购节当天,临县40多家农民电商销售额突破千万元。

  “双11”网购节当天一大早,临县西部安家庄乡井头村农民电商康旭平家的院子里变得异常忙碌,十几名工人在他的组织下装货、清点、封口,动作娴熟,打包好的2000箱肾形大豆堆积如山。康旭平说,为了备战“双11”,他提前一个月便着手准备,当天销售额达到1.4万元,今年他的预期销售目标是40万元。而安家庄农村电商创业基地“双11”销售额达116万元,临县“农家冠”电商平台“双11”销售额突破200万元,更令人欣喜的是,由几个退伍老兵助力精准扶贫组成的“优特果兵团电商”平台,“双11”销售枣夹核桃突破10万元大关。

  临县是山西确定的10个深度贫困县,同时也是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对于这个正在搭乘电商“快车”脱贫的小县城,“双11”无异于是一趟“高铁”。

  27岁的康旭平在2015年前还在为生计发愁,他8岁丧母,长大后因父亲身体不好,只能在村里寻找生计。2015年,经朋友介绍,康旭平开始接触电商,主营家乡土特产红枣、核桃、肾型大豆等。这些产品迎合了一线城市民众对于“原生态”的需求,不到两年,大豆的线上月均销量就超过1万斤。同为临县籍、以销售农产品出名的王小帮,被业内视为“电商红人”,他曾作为客户代表赴美国纽交所,为阿里巴巴上市敲钟。在榜样作用的影响下,临县如康旭平一样从事电商创业的8个农民网商,平均年销售额达300万元。这份收入在一个土地贫瘠、交通不便的小山村,足以让人艳羡。

  目前,当地可供网上交易的农产品多达20余种,加上特色中药材和特色文化产品,线上交易品种达到40余种。

  随着政府对扶贫力度的加大,已然成熟的电商成为脱贫重要渠道之一。“双11”前夕,临县电子商务管理中心负责人、临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高利明带领电商走访贫困户,主要是看看每个村的农产品种类,同时评估产量和质量,对合格的优先收购。据了解,今年,宝珠山电商帮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金额达8000万元,全县的红枣等农特产品网上交易额累计突破4亿元。现在,临县日均上下行快递包裹总量为6000余件。

  除了产品对接外,临县通过培育电商龙头企业、网络经纪人、能人大户、专业协会,开展贫困户网店“一对一”对接等,帮助贫困户提高网店运营效益,据统计,临县培育了40余家电子商务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企业(网商)数大幅增长。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7—2018年全国贫困县农产品电商销售50强”排行榜中,临县位列第八。

  中国“双11”网购节的影响正在辐射到全世界。临县“放羊娃”吕海锋顺势而为,转型跨境电商,如今已在中国7个省发展设立123家分公司,海外市场覆盖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澳大利亚等,年销售额过亿元。

  目前,临县仍在加大跨境电商的发展力度,注册的跨境电商企业已有10家。“现在我们正在筹备建立目录数据库,针对产品种植地域、种植(或生产)数量、品质、所属企业、交易状况等数据,进行详细统计和监管,这样才能让电商走得更远。”高利明说。

  “这一天虽然24小时忙碌,但比过年还高兴。”康旭平将“双11”视为自己的幸运数字,因为它承载着康旭平和乡村脱贫致富的希望。(刘生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