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县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1-23 10:34:00

  本报讯“党的政策就是好,以前我们村垃圾满街飞,墙上乱涂乱画乱贴,这样的场面是最常见的。现在好了,自从县里抓环境整治以来,我们村里有了环卫工,垃圾几乎在大街上都看不见,环境一天比一天好……”上明乡前河村村民李会明高兴地说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也是增进农村民生福祉、提升群众满意度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今年以来,岚县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乡村振兴和提升美丽乡村管护水平的主要抓手,积极探索推行农村环卫管理城乡一体化,以“垃圾倾倒、四堆清理、残垣断壁整治、庭院整理、广告乱搭乱建”五项工作为重点,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脱贫攻坚靓丽风景线。

  为推进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分层次、有步骤地进行,保障农村环境整治工作顺利开展。该县结合全县实际,早行动、早部署,成立环境整治领导组,制定出台《岚县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在12个乡镇设立环卫所,167个村设立环卫站,选聘专职环卫所长13名,聘用环卫工人744名,初步建立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明确职责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并制定了对环卫所长、农村环卫工人每半年考核一次的考核制度及奖惩方法,形成了“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城乡环卫一体化稳步推进。在环境整治过程中,该县重点抓卫生死角、四堆清理、广告乱搭乱建、公路沿线道路等影响村容村貌的位置,采取集中清理整治、修建围墙和花栏墙、栽树以及粉刷、统一设计文化墙等措施,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同时,通过广播、宣传车、标语、宣传栏、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和渠道,积极动员全县广大群众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增进共识,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合力整治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该县还重点抓户容户貌的提升,通过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每周一次的“美丽庭院”评选表彰活动,及时为“美丽庭院”示范户发放评比奖励金,激励群众从我做起,用自己的双手清洁家园,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鼓励树立文明新风,共创美丽家园,实现早日脱贫致富。除此之外,还下发《致全县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的一封信》,号召全县所有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将所帮扶贫困户的庭院卫生清洁、生活习惯改善、户容户貌提升作为脱贫攻坚帮扶任务的重要内容,到村入户宣传扶贫政策的同时,主动帮助贫困户清理杂物、打扫卫生,增进干群感情,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提升贫困户精神面貌,引导贫困户树立文明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截至目前,全县共动用机械4900台/次,人工18600人,建成简易建筑垃圾填埋点120余处,倾倒各类垃圾10万余吨,清理四堆41000立方米,集中整治残垣断壁30000米,栽植树木38000余株,发放农户环境整治宣传册3万份、倡议书5万份,为全县167个行政村新建村名牌,极大地改变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改善了群众精神面貌,促进全县环境整治工作提质增效,为今年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马建生 梁海珍 李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