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信义镇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2-03 11:34:15

  本报讯 (记者 白丹 通讯员 祝李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前,离石区信义镇脱贫摘帽“百日攻坚”的冲锋号角已吹响,为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全镇干部群众紧盯脱贫攻坚目标,紧抓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撸起袖子加油干,伏下身子抓落实,一鼓作气、决战决胜,为全面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持续整理档案,坚持数据一致机制,激活脱贫致富基础。建立扶贫档案是扶贫工作的基础,扶贫档案对于摸清扶贫底数,确立扶贫对策、总结扶贫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该镇在前几年初步核实的基础上,反复定期全面校查,摸清基本情况,找准致贫原因,逐户分析,整理档案,使档案资料户级档案、村级档案,线上线下数据一致,激活脱贫致富的基础。

  充分利用“吕梁山护工”品牌机制, 增强脱贫致富的后劲。“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技能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内容。“吕梁山护工”培训,对信义镇贫困户文化水平较低,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具有重大意义,它能加大技能扶贫力度, 使人们从根本上“拔穷根”。同时,利用“农民讲习所” “农民夜校”等平台,为广大农户传授扶贫政策、农技知识、交流农技经验,帮助群众学技术、学技能,增强脱贫致富的后劲。

  激发产业扶贫稳增收入机制,增添脱贫致富的动力。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脱贫的主要依托,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期间,更离不开产业的支撑。按照精准扶贫要求,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对路的政策、更加有力的举措和更加扎实的行动量身定做、对症下药,千方百计让产业带动贫困户的发展,让贫困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拔“穷根”、开“富路”,增强脱贫致富的动力。

  配合金融贷款扶贫模式机制,加强脱贫致富源泉。金融扶贫小额贷款发展产业增收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通过创新放贷模式、完善风险补偿金、优化贴息流程等,重点支持有发展需求、有贷款意愿、有还款能力或还贷措施的贫困户从事种植、养殖、加工、运输、劳务输出、农家乐、乡村旅游、电商、光伏等生产经营活动,以及参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其他经营主体的增收创收项目。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贷款难的问题,实现全镇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稳脱贫”的目标,加强脱贫致富的源泉。

  发挥多措并举齐发合力机制,助推脱贫致富进程。发挥农村集体所有制有效实现形式,抓住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有效时机,创新村级集体经济运行机制,统筹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业、一村一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原则,立足贫困村实际,分类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多措并举,齐发合力,探索富穷相帮、产业互补、联动发展的新途径,助推脱贫致富的进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