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经验谋合作促转型
王立伟带队赴广东省佛山市考察交流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2-05 10:56:00

  本报讯(记者 付永文)12月3日至4日,出席吕梁(珠三角)招商引资暨人才技术合作恳谈会之后,市长王立伟带领部分县市、市直部门负责人,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广东省佛山市,深入健力宝、凤铝铝业、金意陶公司、行政服务中心、碧桂园机器人研发制造实验中心等处参观考察,与佛山市市长朱伟围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创优发展环境等进行了交流座谈,学习先进经验,推动合作发展。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副主任王红健一同考察。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俊文等参加相关活动。

  佛山位于中国最具经济实力和发展活力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实力位居广州、深圳之后,在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版图中处于领先位置。民营经济是佛山经济的中流砥柱,民营市场主体占全市总数的80%以上,此次考察的健力宝集团、凤铝铝业、碧桂园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健力宝集团是饮料行业的民族品牌,年销售额20多亿元,每年消化蜂蜜2000多吨。王立伟走进企业车间、配料中心,实地察看生产流程,向企业负责人积极推介我市蜂蜜、红枣、核桃等产业优势,邀请到我市考察洽谈、投资兴业,建立生产基地,发挥比较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佛山是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铝材加工、陶瓷等产业基础雄厚、实力强劲,制造业产值占比58%以上,是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凤铝铝业是中国铝型材行业的领军企业,有近5000个产品系列、10万多个产品,年生产能力50万吨。金意陶公司利用废矿渣、煤矸石等原料生产地砖、隔墙板等新型建筑材料,年销售额20多亿元,产品供不应求,实现了变废为宝。王立伟一行走进两户企业,看生产、问市场、谈合作。他说,吕梁是业内公认的最具发展铝工业条件的地区,更是煤炭、铝土矿资源大市,希望广大企业以战略眼光投资吕梁,在铝镁资源初加工、煤电铝镁材深加工以及煤矸石综合利用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打造体系完整、环境友好、市场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

  佛山是广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市和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试点城市。近年来,佛山大力推进的区级大部门制改革、简政强镇事权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等改革事项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在佛山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王立伟一行来到服务窗口、智能终端、12345热线平台等地,详细了解该市“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门式一网式改革情况。他说,良好的政务服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助力器,要紧盯堵点痛点难点,在制度创新上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以改革推动发展。

  转型升级是企业做大做强的不竭动力。在房地产巨头碧桂园集团,王立伟一行参观了碧桂园与清华大学合作的机器人研发制造实验中心,详细了解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情况,希望企业与吕梁在城市综合体建设、产城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开展更广泛合作。

  考察期间,王立伟与佛山市市长朱伟等进行了座谈。王立伟说,当前吕梁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此次来佛山,就是要学习借鉴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创优政务环境、发展铝系产业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寻求更多合作机遇,力争把吕梁的资源、市场、股权与佛山的经验、技术、资本等优势结合起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朱伟对王立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佛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的经验做法和最新想法,希望两市以此为契机,加强产业对接合作,推进改革经验共享,携手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考察结束时,考察团成员结合吕梁实际,围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创优发展环境进行了交流座谈。王立伟强调,要学习借鉴佛山民营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好经验、好做法,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全面落实中央、省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在民营企业迫切期待的简政放权、要素配置、财税支持、信贷融资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要着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做文章,对照借鉴先进经验,扎实推动“放管服效”改革、政务一网通等落到实处,提高行政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要进一步加强与发达地区的交流合作,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上下功夫,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