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西属巴街道 954名贫困户享受首次入股分红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2-06 11:09:00

  本报讯 11月27日,离石区西属巴街道举办吕梁同发牧业有限公司贫困户入股分红发放仪式。来自盛地沟、茂塔沟、许家山、大中局、宋家湾、袁家岭、中则坪、石门咀8个贫困村的396 户954名贫困户领取到14.67万元分红现金。这是自村委和贫困户委托入股吕梁同发牧业有限公司后的首次分红。

  为解决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和贫困户脱贫增收问题,西属巴街道结合实际情况,找准切入点,创新精准扶贫模式,利用财政扶贫资金量化入股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加快实现脱贫致富。8个贫困村村委与吕梁同发牧业有限公司缔结了合作协议,把政府对养殖业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扶持资金直补量化给396 户954名贫困户,并入股到吕梁同发牧业有限公司。由同发牧业统筹使用,每年年底按入股本金的7%计算分红收益,并分发给贫困户。

  西属巴街道的这一创新举措,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变“输血”为“造血”, 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在入股分红现场,来自许家山村的贫困户渠龙有激动地说:“党和政府扶贫政策落实以来,我们贫困户从各个方面得到了很多的实惠,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尤其是入股同发公司以来,我们脱贫的信心更足了。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据了解,吕梁同发牧业有限公司于2017年4月开始修建,当年10月投入运营,投资近1000万元,现存栏驴540余头。公司总经理郭海平说:“此次实施的贫困户入股脱贫模式是一个双赢模式,既能够增强企业经济总量,助力企业发展,又能让贫困户得到经济收益,实现产业扶贫。我们将继续承担起社会责任,更加积极地投身到助力脱贫攻坚中来。”

  西属巴街道党工委书记薛志强介绍说,除了与8个贫困村396 户954名贫困户进行入股合作外,吕梁同发牧业有限公司还可与街道的所有村民(包括贫困户)进行养殖合作。在村委的担保下,公司与村民签订养殖协议,由公司提供幼驴,村民免费饲养,养殖过程中的相关防疫工作由公司负责。幼驴长大后,由公司按照市场价进行回购。公司还收购村民的农作物秸秆,并为村民免费提供驴粪施肥。“我们通过与企业的合作,让贫困户参与到企业的生产发展中来,让他们用勤劳的双手付出劳动获得报酬,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实现早日脱贫。”

  (姜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