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口县高效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2-14 18:09:00

  (记者 梁瑜)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交口县严格“六环联动”,围绕“人钱地房树村稳”七个方面,统筹移民搬迁、基础配套、后续产业、旧村拆除、社区管理等工程,用足用活各项政策举措,确保各项搬迁任务圆满完成。

  该县坚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与安置点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目前,各安置点水、电、暖、路、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及组织、文化、卫生、养老、金融、便民服务、商业超市、社区管理等公共服务设施已全部配套。特别聚焦“一老一小”问题,与全县学校布局相统筹,新建小学1所、幼儿园2所;在规模最大的县城温馨花园安置点,同步规划建设了100张床位的标准化敬老院和66套单人单户住房,采用公寓式管理模式,集中解决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在温馨花园安置点中部西侧,按照国家园林县城标准,规划建设了3400平方米的游园一个,服务半径覆盖全部住宅小区,为居民提供一个优美的休闲游憩场所。充分利用工业企业余热,全面启动5个乡镇集中供热工程,降低安置点运营成本,确保供热质量。

  产业同步跟进,实现后续产业全覆盖,该县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要求,同步推进后续产业发展和生态修复治理。全县1345户贫困搬迁户通过资产收益、入股分红、股份合作、承包经营、生产托管、就近就业等模式,实现产业就业全覆盖。其中食用菌带动605户,特色养殖645户,核桃林807户,就近企业就业403户,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78户。同时,聘请中国林科院专家团队启动全县林业产业规划编制工作,重点围绕搬迁村推进辽东栎、竹柳、黑枸杞、花椒、沙棘等新兴经济林建设,打造林菌、林药、林牧等立体式、循环化农业产业格局,确保实现人退林进、生态修复和搬迁户的持续稳定增收。

  加大政策支持,推进拆除复垦速度。为加快搬迁入住和旧村拆除复垦,确保复垦土地质量,制定实行奖补政策,对按期完成装修、搬迁入住的,给予每户最高5000元奖励;出台《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及土地复垦指导意见》,实行总额核定、差异化奖补,对非搬迁户房屋予以评估作价补偿;对规定时间内腾空住宅的,按议定奖补金额,搬迁户、非搬迁户分别最高再予以15%、30%的奖励;对按标准完成土地复垦的再予以每亩1万元的补助。全县规划实施旧村拆除66个,年内完成52个。截至目前,完成整村拆除15个,正在实施拆除6个,其余31个已全面启动。

  盘活旧村资源,释放土地资源高效益。在保持搬迁后旧村的土地、林地所有权和承包权保持不变的前提下,引导和鼓励搬迁农户流转原有土地,对村域范围内的所有林地、土地、宅基地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整治、集中开发、综合利用。充分利用易地扶贫搬迁旧村拆除复垦后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政策,坚持整村拆除、耕地优先的原则,严格土地复垦“六条标准”,确保复垦面积最大化和复垦质量标准化。同时与省转型综改试验区进行沟通对接,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截至目前,与山西大地土地开发公司合作,已签订1002亩的交易合同。

  整村搬迁后,该县坚持搬迁户原享有的各项惠民政策,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各项合法权益保持不变,全力做好搬迁户各项权益的续接服务工作。坚持文化聚魂,加强小区文化设施配套和文化墙建设,张贴故土影像,开展文化活动,打造“守得住记忆、留得住乡愁”的民俗走廊,不断提高搬迁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社区管理新模式,建立完善社区服务中心,搭载计生、社保、综合等服务平台,健全工作制度,规范运行机制,提高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