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总体专家组来我市调研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1-08 10:52:00

  贺克斌等院士专家参加座谈 王立伟出席并讲话

图为生态环境部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总体专家组来我市调研,市长王立伟出席并讲话 侯利军 摄

  (记者 付永文) 1月7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教授贺克斌带队的生态环境部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总体专家组来到我市,调研指导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当天举行的座谈会上,专家组成员对我市重污染成因、对策、路径进行了分析研判、把脉问诊,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市长王立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吕梁将以此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发挥科技在大气污染防治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精准施策、靶向施治,加快建立精治共治法治体系,向科技要减排量,向管理要减排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市政府秘书长梁斌等参加。

  据了解,生态环境部针对大气重污染成因及治理开展了集中攻关,主要针对汾渭平原在内的“2+26”个通道城市,组成28个跟踪研究工作组,由科学家下基层,为地方提出“一市一策”综合解决方案。去年10月份以来,以国家环境科学院牵头的工作组已介入我市大气污染治理,常驻我市指导工作。

  座谈会上,中国环境科学院工作组介绍了跟踪研究初步成果。专家组成员结合我市资源能源、地理面貌、污染治理等实际,深入分析了我市重污染成因及治理方向,并从建立排放清单、污染源解析、产业转型、结构调整、防治体系建设、区域联防联控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去年以来,我市以壮士断臂的决心和勇气,全力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推进环保攻坚取得初步成效。特别是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以10万户清洁取暖改造为重点,联防联治区域燃煤污染,吕梁市区集中供热面积在2017年增加500万平米基础上,再增加230万平米。2018年,吕梁市区PM2.5年均浓度、全年优良天数均超过省考核要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中,PM2.5平均浓度值、同比降幅在汾渭平原11个市排名第一,三年蓝天保卫战初战告捷。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教授贺克斌。 侯利军 摄

  贺克斌院士指出,吕梁大气污染防治基础扎实、成效明显,但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压力还比较大,污染防治任务还十分艰巨。要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加大源清单、源解析研究力度,实现科技与管理的有机融合,精细化实施污染防治。他表示,专家组将紧密结合吕梁实际,加强与地方各级的沟通协作,为吕梁科学治污靶向施策提供科技支撑,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图为市长王立伟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专家组的真知灼见,并简要介绍了我市基本市情、经济社会发展及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侯利军 摄

  王立伟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专家组的真知灼见,并简要介绍了我市基本市情、经济社会发展及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他指出,各位专家将实践经验、先进做法、科学理念与吕梁实际相结合,对吕梁重污染成因、现象、对策、路径进行了深入研判、把脉问诊,为我市精准治污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更是吕梁向科学化、精准化治污转变的新起点和重要标志。他表示,吕梁将积极吸纳各位院士专家的意见建议,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加快建立精治共治法治体系,分区分行业综合施策,向科技要减排量,向管理要减排量。真诚希望专家教授常来吕梁调研指导,提出更多好的建议、办法,帮助我们更好地精准施策、靶向施治,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推动吕梁大气环境治理取得更大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