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县做足“扶志”“扶智”两篇文章 全力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1-10 15:06:0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撬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岚县按照省、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在全面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的基础上,坚持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把脉对症,精准施策,做足“扶贫”“扶志”两篇文章。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精准扶贫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只有把贫困群众的心焐热、脑更新、劲鼓起,才能让自身努力与外界助力同频共振,提升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干部帮扶扶出脱贫“精气神”。近年来,岚县把“扶贫”作为一条贯穿于脱贫攻坚的主线,面对部分贫困群众因精神上存在一定的“等、靠、要”思想,坚持县级领导带头包联“庸散懒”户,县、乡、村三级干部包联“阿斗式”贫困户,在全县开展进村入户大宣讲,实施干部帮扶“掌握政策抓落实、落实制度抓帮扶、进村入户提三貌、搭建桥梁促就业、帮助收秋增感情、健全档案补漏洞、送上温暖献爱心”七大活动,重点宣传扶贫政策、优秀扶贫干部、脱贫致富典型,乡村两级利用农村宣传员队伍、高音喇叭、宣传标语等方式开展宣传,让群众记得住、听得懂,不断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鼓励贫困户树立致富信心。

  “自己虽然老了,但不能倚老卖老,总让工作队的孩子们送这送那,给我做饭洗碗、收拾屋子,这样下去,我这老脸也挂不住……”岚县社科乡阳坡村贫困户李桃法老人一边自己收拾屋子,一边对前来检查的市扶贫工作检查组说道。

  宣传员讲出脱贫“好典型”。在全县167个行政村每村选配一名宣传员,宣传大政方针、政策精神、致富典型,成为群众身边脱贫致富的“小喇叭”,用身边的典型事例教育引导广大贫困劳动力转变观念,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自我发展能力。阳湾村宣传员郭怀春通过主动收集致富典型,把身边致富故事编成顺口溜和快板书,一遍一遍讲给村里人,用身边事激励村里人,全村有7户贫困户通过自主创业实现稳定脱贫。

  “十百千”树起脱贫“好榜样”。为了进一步激发群众致富内生动力,该县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了脱贫攻坚“十百千”标兵评选表彰活动,选树了60名“脱贫攻坚标兵”、100名“脱贫帮扶标兵”、1000户“脱贫致富标兵”,并召开表彰大会,编印《脱贫路上》《脱贫光荣册》,充分发挥脱贫攻坚标兵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县营造了扶贫光荣、帮贫光荣、脱贫光荣,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良好氛围,为全县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强大正能量。

  亲情红包扶出群众“好家风”。针对贫困人口中老年群体占比大,需要依靠子女赡养脱贫的实际,积极探索孝道扶贫脱贫新机制,开展“孝老爱亲”文明户奖励活动,鼓励子女争创“孝老爱亲”文明户,积极履行赡养义务,政府从“孝老爱亲”文明户奖励专项资金中给予相应奖励,全县9050户16532位老人收到包括奖励金在内的孝老爱亲赡养金1540余万元。同时,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吕梁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让群众充分体验生活的美好。进一步深化道德教育,把社会主义道德观念传播到千家万户,引导群众见贤思齐,逐渐形成了崇尚先进、争当典型的良好风尚。

  “一技在身不怕贫困压顶”。只有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能,才能保证贫困户脱贫不返贫、致富可持续。该县一直把扶智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结合贫困群众实际,打出一系列扶技组合拳,让贫困群众通过技能提升实现脱贫致富。

  狠抓培训增技能。去年以来,该县投资3200万元,开展农民技能培训,覆盖贫困人口9820户31500人,占建档立卡总规模的47.5%。加大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特别是近三年来,大力实施护理护工培训就业,累计组织20批次2453人参加“吕梁山”护理护工技能培训,1356人成功在北京、太原、内蒙、青岛、天津、离石及本地实现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重点打造具有岚县地方特色的“土豆宴”厨师厨娘、装饰装修工等特色劳务品牌,全县累计实现外出稳定务工就业4700余人次,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许多贫困家庭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全亏有了党和政府的帮助,让我家在一年的时间内‘全家进城’当上了城里人……”上明寨子村的靳旭军高兴地说道。靳旭军和他的妻子原本是村里一家实实在在的庄户人家,在政府的帮助下,夫妻二人参加了“吕梁山”护理护工技能培训,并在太原稳定就业,还把孩子接到太原上学。

  搭建平台促就业。在全县开展“我为贫困户找工作”活动,开通岚县人社微信公众平台,专题发布招生培训信息、务工就业信息,累计提供用工信息11000余条。举办了大型现场招聘会2期,提供就业岗位6200个,达成就业用工意向3300个。大力发展家政保洁、物业服务、服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500余人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同时鼓励县内太钢、正利、继亨等国有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展“一对一”结对、“手拉手”帮扶活动,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助力脱贫攻坚。

  跟踪服务保权益出台《岚县“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扶贫工作激励补助办法》《外出务工人员技能提升奖补办法》等惠民政策,鼓励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务工总收入达到5000元、10000元的农户,分别奖补200元、500元,激励群众解放思想、外出务工,增加工资性收入。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奖补政策激励,全县3.3万人提升技能实现就业,务工总收入达到3.5亿元。 同时,在太原、离石等岚县务工人员集中地方引导成立岚县农民工协会,派驻专人为协会提供劳动合同、劳务权益等方面的法律政策咨询服务,确保外出务工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马建生 李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