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水县下曲镇党建工作全面发力基层治理多点开花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1-16 10:33:00

  本报讯 (记者 冯海砚 通讯员 刘越)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始终是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发展党的各项事业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2018年以来,文水县下曲镇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全面从严治党、大抓基层党建的部署要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以基层党建为抓手,以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为目标,狠抓制度落实,持续推进“三基”建设步伐,全力打造党建示范乡镇,为全镇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夯实“三基建设”。坚持把提升组织力作为重要途径,以达标创建促进支部建设提档升级。阵地建设方面,2018年镇机关一体化办公楼顺利落成并投入使用,各村阵地按照“六有”要求,全部达到创建标准,同时借助驻村工作队力量,配备相应的办公设施和取暖设备,镇、村阵地面貌彻底改变。组织建设方面,扎实开展“基层组织整体提升年”活动,镇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及政策理论培训,并结合实际制定各支部实施方案和工作推进计划,同时按照“五个好”建设标准,结合5个先进村自身实际,打造不同的品牌特色,并安排与软弱涣散村结成帮扶对子,以先进带后进,促进后进转化,目前,21个村党支部已经全部实现提档升级。队伍建设方面,开展机关“两围绕、四带头”和农村党员“双联四帮”活动,建立帮扶台账,完善“一人一档”,促进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村两委主干及两委办主任管理,试行党支部书记季度例会制度,健全两委办主任例会制度,利用例会进行业务培训、学习交流;加强第一书记、挂职干部、扶贫驻村工作队的管理,并跟踪管理选派岚县四名第一书记,不断提升全镇党员干部队伍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二是以制度落实为抓手,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抓责任落实,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全年总体工作目标之中,坚持“一把手”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为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问诊把脉,对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情况、取得的效果、出现的问题进行探讨;抓日常监管,严肃机关干部工作纪律,制订了机关干部学习、签到、值班、包村责任等制度,狠杀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散漫现象,发挥廉政谈话薄的作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并跟踪事态的发展,不定时深入各村检查督促各村的工作情况,对工作不到位或违反纪律的及时提出批评意见并立即整改;抓规定落实,出台了《下曲镇党委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及一系列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由镇纪委牵头,不定时或重要节假日期间对机关干部、各站所、各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问题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扎实推进监察对象廉洁纪律建设,对全镇范围内1200多名党员进行了电子监察备案,并实施动态跟踪监管,做到工作留痕存档;抓案件查办,2018年共收到问题线索21件,截止目前办理13件,党纪处分7人,其中警告6人,严重警告1人,其余案件目前正在办理当中。

  三是以“扫黑除恶”为切入点,扎实开展政法综治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乡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强化宣传发动机制,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横幅、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建立入户排查机制,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成立督查小组,不定期对各站所和各村开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做好综治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宣传标语等媒介,大力宣传“枫桥经验”,各村、各单位积极参与并多次召开工作座谈会,学习经验,探索适合自身发展思路。

  四是以舆论宣传为导向,扎实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一刻都不能放松和削弱。该镇党委、政府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全年共召开两次意识形态研判会,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精心制定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坚持“一周一学”学习制度,利用每月生活日,到各村对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大精神等进行宣讲;抓好舆论引导,传播凝聚正能量,在各村交通要道,休闲广场等醒目场所设立了宣传牌、同时利用“下曲在线”微信公众号以及工作微信群,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学一做”、“扫黑除恶”、环境整治等内容,扩大了宣传面,提高了影响力;丰富活动载体,文明创建有成效,组织开展广场舞交流会、书画展览和文化惠农等文艺活动,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评选活动,使文明创建深入民心。

  五是以严防控为重要手段,稳步推进统战工作。该镇长期坚持理论学习,充实干部队伍,把统战理论学习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机关学习中抽调两名年轻工作人员加入到统战工作,建立了党外人士联系信息库,稳步推进民族宗教工作,实现了全镇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

  风劲帆高党旗红,砥砺前行谱华章。只有锲而不舍地实践实践再实践,落实落实再落实,才能真正让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2019年,下曲镇基层党建工作将继续引深“组织提升年”活动,以“五好”党支部为创建标准,充分利用“智慧党建”APP,持续规范“两日”活动,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