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城县打通易地搬迁攻坚路径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1-16 10:36:00

  本报讯 (记者 梁瑜) 近年来,交城县深入贯彻落实扶贫开发重要战略,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先行先试,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既符合国家政策,更符合交城实际的特色攻坚路径。

  该县严守国家政策与尊重群众意愿并重,完善设施提升群众满意度,实现搬得出、住得好。对交城山区来讲,易地搬迁最大的难题是年轻人想走出大山、入住平川与老年人故土难离、不愿搬迁的现象并存,矛盾对立。该县立足大县城发展战略,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拉大城市框架、开发全域旅游、修复山区生态的重大契机,采用县城集中安置、中心镇购房整乡安置、旅游区中心村安置三种模式分类搬迁。到目前为止,三个安置点2016年与2017年入住率已达70%以上,2018年任务已经全部分房到户。

  “搬得出”顺利实施,主要是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严守国家政策,确保群众负担得起。承载全县70%安置任务的梁家庄安置点严守“户均不超1万元底线”和“人均不超25m2标准”,设置45、60、80平方米三种户型,前期费用政府买单后,倒算群众购房价格,实际购房价每平方米1310元,户均自筹最多不超9000元。二是尊重群众意愿,确保群众搬得高兴。东坡底乡与塔梭村很多贫困户子女在外打工,县上因势利导,安排整乡、整村搬迁到打工子女比较集中的西营镇和洪相乡,同时创新合户安置方式,在天瑞小区和康乐小区安置剩余30%的搬迁人口。政府每平方米再补100元,消除群众城乡心理落差,确保群众搬得高兴。三是配套基础设施,确保群众住得舒心。坚持“党建引领、服务集约”思路,按照“六个一”工作法,各安置点同步设立“一中心五站点”。“一中心”是党群服务中心,组建安置点临时党支部,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确保党员活动不空档。“五站点”是便民服务站、乡镇联络站、就业培训站、卫生健康站、志愿者服务站,做好就业培训、医疗服务、志愿帮扶等工作,确保服务不缺位。

  集中安置不仅促进了移民搬迁,同时带动了城市发展。梁家庄安置点直接和间接带动县城常住人口增加1.1万人以上,推动全县城镇化水平提升了3.4%,天瑞小区和康乐小区搬迁群众就近转化成产业工人和现代农民,为产业发展和全域旅游提供了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