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奏响生态扶贫绿色富民曲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1-17 15:44:00

  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0.3%,一举将国土绿化率提高了7个百分点,惠及全区1.1万贫困人口,带动脱贫贡献率达到67%。这是离石区生态扶贫的骄人成绩单。近年来,该区围绕脱贫摘帽目标,10个乡镇(街道)93个贫困村15926人的脱贫任务,离石区科学制订了三年生态脱贫工作规划,通过生态扶贫造林绿化、退耕还林、提质增效、生态保护、生态旅游“五个一批”工程的实施,闯出了一条增绿与增收互促双赢,精准帮扶的生态脱贫新路子。

  大地增绿 农民增收

  离石区地处吕梁山腹地,属于典型的黄土高原水土保护治理重点区域。特殊的地理环境,导致这里生态环境冬夏反差巨大,一到冬季到处都是荒山秃岭。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离石区委按照总书记指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省委、市委提出的“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生态脱贫战略要求,决定把生态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抓手实施,在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同时,打好生态增绿翻身仗。结合生态扶贫和新一轮退耕还林的实施,离石区充分借助省市相关政策,将易地搬迁村、采煤沉陷区、水源保护地范围内15度以上坡耕地进行了应退尽退,把这项政策红利最大限度地转化为贫困户增收的一项政策性收入。

  枣林乡椿树峁村支部书记介绍,“在退耕还林实施过程中,我们村38户85名贫困户退耕560.2亩,人均退耕6.6亩,人均获得补助性收入3295元,仅此一项,就极大地增加了贫困户的实际收入,这全靠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和椿树峁村一样,枣林乡闫家峁村的52户100名贫困户,退耕669.88亩,贫困人口人均退耕达到6.7亩,人均获得补助性收入3350元。田家会街道界峁村63户107名贫困户,退耕1084亩,贫困人口人均退耕10.13亩,人均获得补助性收入5065元。通过实施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等重点工程,离石区下达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308万元,这笔补偿金覆盖了全区67个贫困村,并按时足额兑现到户。

  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覆盖了该区3670个8076名贫困户,可使贫困户人均增收1087元,稳定带动贫困户脱贫。

  一人护林 全家脱贫

  根据部分贫困户家庭和身体情况的实际,离石区林业部门考虑到有的贫困户家里孩子尚小,不能到远处打工的现状,对原有的天然林管护范围进行了重新划分。

  “我们结合国家生态补偿、生态保护资金的具体使用,新招聘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护林员,在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的同时,也实现了助力精准扶贫的愿望”,林业局局长李耀星如是说。

  焦铁殿是来自离石区信义镇千年村的贫困户,他感叹,不需要远离家门去打工,不耽误我照顾好家庭的同时,护林员的这份收入,对我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这份工资帮助我解决了两个孩子上大学的学费问题。

  信义镇归化村的贫困户于林强,身患腰椎盘突出,这个病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的家庭收入,导致家庭开销捉襟见肘。自从干上护林员的活计,帮他摆脱了这个烦恼。与焦铁殿、于林强类似,吴城镇下三交村患脑瘤的赵伟伟在成为护林员后,增强了生活的信心。截至目前,离石区共聘用护林员305名,其中贫困户225名,每年可增加9600元的收入,可使560人稳定脱贫。

  创新模式 带动脱贫

  离石区国土绿化除普通荒山绿化外,高标准重点工程相对较多,技术要求也高,如何在“五个一批” 生态扶贫工程的实施下,最大限度地让更多贫困人口参与进来,林业部门下足了功夫。

  针对这种情况,林业部门通过多次深入乡村基层、咨询行业专家,因地制宜提出了“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生态绿化模式,组织全区成立了72家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将国家和省级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工程全部交由合作社完成,同时要求,这些工程的实施,贫困劳力参与度不能低于60%。除此以外,该区所有通道绿化、景观绿化、森林公园建设,采用公司承建、合作社分建(劳务性工种)、贫困户参与的模式,为贫困户参与到国土绿化中,留出了足够的调度空间。而在核桃林提质增效工程出台实施办法后,该区实行“协会(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管理模式,具体由核桃协会、外聘专家,组织培训农民技术员、合作社社员,既使贫困户增产受益,又增加了贫困户劳务收入。2016年以来,离石区共完成营造林建设14.5万亩,贫困劳动力人均获得4000元以上的劳务收入,全区962户贫困户通过参与生态建设实现了稳定脱贫。

  我家的核桃树之前让聘请的专业人员修剪后,产量有了很大的改观,现在通过学习培训,我自己也成了修剪核桃树的“土专家”,跟上师傅们搞核桃管护,一天还能挣150块钱。离石区信义村村民康虎虎说起核桃林提质增效工程的实施,让自己收入有保障笑容满面。

  作为离石支柱产业之一的核桃产业,全区现有16万亩挂果核桃林,但是因管理粗放,品种良莠不齐,产量低收益少。该区林业部门通过大量前期工作,将全区核桃林分树龄、分品种、分户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在此基础上,通过分析核桃生产现状,离石区脱贫攻坚领导组决定,从2016年起,优先实施贫困村、贫困户核桃提质增效工程,分别对贫困户核桃林给予整形修剪、品种改良,病虫害防治等丰产措施,每年实施8万亩,提高贫困户经营性收入。这项惠民政策的实施,惠及该区72个贫困村,2983户7376名贫困人口。到2018年底,涉林贫困户核桃提质增效工程实现全覆盖,到2020年,全区16万亩核桃全部实施完成提质增效工程。

  离石区“五个一批”生态扶贫工程的实施,在全面提升该区贫困群众的政策性补贴收入、劳务性收入、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产业性收入的同时,荒山增绿,群众增收,通过生态扶贫,离石儿女正在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抒写着山青水绿、生态和谐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