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吕梁市委四届六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李正印讲话 王立伟具体安排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1-17 15:52:00

 

图为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在中共吕梁市委四届六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上作报告。 记者 刘亮亮 摄

图为中共吕梁市委四届六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会场。 记者 刘亮亮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雅萍) 1月16日,中共吕梁市委四届六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市委常委会2018年工作报告,总结2018年全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并就做好有关工作提出要求,努力推动我市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了工作报告,并就做好全年经济工作作了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就经济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出席会议的市委委员46人,候补委员6人。

  会议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指出,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市委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围绕抓好“四件大事”,全力实施“十大举措”,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全市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攻坚深度贫困夺得新胜利,经济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各项民生事业有了新提升,平安吕梁、法治吕梁建设取得新成效,宣传思想工作呈现新气象,全面从严治党达到新高度,在“两转”基础上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同志对我市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现场会、中国国际扶贫研讨会、全省金融扶贫培训会等重要会议在我市召开。生态扶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面对多变复杂的外部环境、日趋严格的环保约束,我市主动控制和压减煤炭在工业中的占比,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在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稳中向好,脱贫攻坚连战连胜,经济结构明显优化,新旧动能不断转化,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实现了经济发展速度、结构、效益、动能的全面进步。在“两转”基础上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倍加珍惜。

  会议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我市在“两转”基础上拓展新局面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会议明确了今年我市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强调要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决策部署,聚焦“四件大事”,推进“十大举措”,解决突出问题,奋力拓展我市转型发展新局面。会议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

  会议提出今年要抓好7项重点任务,进一步打造吕梁转型发展的新优势新动力新形象。一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决胜之战。要持续实施“大扶贫”战略举措,坚决完成255个贫困村退出,7.7万贫困人口减贫,临县、兴县、石楼3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的年度目标,巩固提升7个已摘帽县脱贫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二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坚定不移推动经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实施“大转型”“大旅游”“大数据”战略举措,加快煤炭、焦化、电力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新材料、白酒、大数据等制造业发展步伐,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业、现代农业,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三要切实降低企业成本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强筋健骨。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切实强化金融服务,激发国企发展活力,加快落实省委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我市出台的“20条”以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10条”意见,让政策落地、企业受惠、吕梁发展。四要狠抓转型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需求。要持续实施“大项目”战略举措,认真落实好我省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部署,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消费提档升级。五要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优势。要持续实施“大改革”“大环境”战略举措,加快“补考”“赶考”步伐,深化财税体制、金融体制、旅游景区体制机制、开发区改革创新等重点领域改革,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持续扩大进出口贸易,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六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持续实施“大生态”战略举措,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修复保护生态,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大力发展环保产业。七要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持续实施“大民生”战略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促进就业增收,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卫生、社保等民生短板,提高城镇发展质量,坚决确保安全稳定。

  会议对今年重点经济工作从12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安排。指出,要聚焦深度贫困尽锐出战,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要扎实开展“三三三一”项目大会战,在产业转型、基础设施、社会民生3大领域,实施总投资3600亿元的亿元以上300多个重大项目,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着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要落实“减、优、绿”要求,推动能源革命向纵深开展。要开展制造业振兴升级专项行动,着力打造千亿级以上支柱性实体经济。要以旅游业提档升级为重点,推进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要创新体制机制,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要狠抓产学研深度结合,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狠抓主体培育和平台利用,进一步提升吕梁开放型经济水平。要着力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全力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要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新突破。要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造天蓝地绿、山青水秀的“生态吕梁”。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全市人民得到更多实惠。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为我市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坚持“三个区分开来”,鼓励干部创造性地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要提升干部能力水平,持续实施“大培训”战略举措,最大限度激发新活力。要持续转变工作作风,自觉践行“五倡导五反对”,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增强风险意识和斗争意识,特别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为老百姓过上美好生活努力奋斗。

  会议指出,回首过去40年,吕梁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开拓奋进、激荡前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市经济总量翻了5番,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1倍、总量位列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60倍,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上百倍,城镇化率提高41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提高21个百分点,交通事业突飞猛进,绘就了改革开放的宏伟画卷。在新的起点上,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紧紧抓住机遇,勇于改革创新,果敢应对挑战,善于攻坚克难”的嘱托,在总结改革开放辉煌成就中汲取前进力量,以实际行动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迈出铿锵的吕梁步伐。一要高扬改革开放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扎实推进一批重点改革,不断提升改革本领,奋力开创吕梁改革开放新局面。二要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深刻认识大讨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重点聚焦“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着力抓好“六个一批”,把大讨论与聚焦“四件大事”、推进“十大举措”、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要以新担当新作为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要强化责任、强化担当、转变作风、跟踪问效、严明纪律抓落实,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切实抓好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不断拓展吕梁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实施方案》。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建国宣读了我市《关于对吕梁市优秀企业表扬的通报》《关于对2018年度民营经济科技创新挂牌上市股份制改造先进单位奖励的决定》,印发了我市《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试行)》,对成绩突出的民营企业进行了表扬表彰。

  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在职市级领导;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市人大、市政协各专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长、县市区发改局长;市纪委常委;市第四次党代会部分市直和基层单位代表;驻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驻市股份制商业银行主要负责人;13个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农业、商贸、工业重点民营企业负责人,受表彰企业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