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县全力提高 脱贫攻坚成色质量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1-29 10:20:00

  今年,方山县坚持把提高脱贫攻坚成色质量放在首位,持续在精准识别、精准扶持、精准退出上下功夫,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顺利通过脱贫摘帽考核验收。

  加大问题整改力度。针对脱贫攻坚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深入进行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逐个对账销号,全面完成整改。围绕“三率一度”,全面摸底排查,紧盯漏评、错退问题。对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等方面未及时落实的政策,教科、卫计、住建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深入排查,及时落实,全面解决。

  夯实巩固脱贫成果。在产业扶贫上,继续按照“3X+522”模式,持续发展壮大县域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吸纳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务工投劳,确保全部贫困户联结到合作社、企业和村集体经济中,力争实现贫困户产业联结由两项拓展至三项以上;加大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大力推广“扶贫车间”,结合乡村旅游自主创业等方式,实现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增收。在健康扶贫上,拓展延伸健康扶贫政策覆盖范围,扎实开展“三个一批”救治行动,综合考虑财政承受能力,适当扩大救助范围,实现贫困户健康扶贫政策全覆盖。在住房安全上,逐村逐户排查危房、老旧黑旧房屋,确保群众住房安全。针对横泉水库灾害性影响所涉村,要加紧制定中长期灾害治理计划,加快完成杜家会村整村搬迁。在易地扶贫搬迁上,紧盯项目竣工率、搬迁入住率、稳定脱贫率和拆除复垦率,确保全县7个移民安置点全部入住,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全部完善,后续扶持产业及时跟进。在生态扶贫上,继续采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实现“增绿”与“增收”双赢。此外,还将完善现有村级、个户脱贫资料,规范2019年度资料;按照政策要求,稳步提高低保标准,确保实现贫困群众应保尽保;继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引深贫困村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持续改善村容村貌、院容院貌、户容户貌,引导群众养成健康卫生的良好习惯。

  强化脱贫保障机制。围绕“财政专项资金、政策银行贷款、整合项目资金”相结合的思路,进一步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向脱贫攻坚;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健全完善扶贫贴息贷款政策,不断扩大小额扶贫信贷覆盖面。全面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加大护工护理培训力度,同步实现稳定就业;深入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创文明户”活动,组织开展脱贫致富先进事迹巡演,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与“三支力量”形成合力,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加快形成社会扶贫、行业扶贫、专项扶贫“三位一体”的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