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农村工作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2-12 15:16:00

  李正印讲话 王立伟主持 张广勇 郝月生 出席

  图为市委农村工作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会场。 记者 王益炜 摄

  本报讯(记者 李雅萍)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2月11日,市委农村工作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胡春华同志吕梁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省委骆惠宁书记在省“两会”期间对吕梁工作提出的重大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和农村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切实推动我市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征程上迈出新步伐。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主持。张广勇、郝月生、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2019年将要脱贫摘帽的临县、兴县、石楼县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离石区、交口县、方山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作了交流发言。

  李正印在讲话中,就做好今年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好农村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胡春华同志吕梁调研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和农村工作的决策部署,特别是要贯彻落实好省委骆惠宁书记参加省“两会”吕梁代表团审议时对吕梁工作提出的重大要求,交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优异答卷。要全面准确把握我市脱贫攻坚和农村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过去一年,我市脱贫攻坚实现连战连胜、农业农村经济较快发展、农村人居环境和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同时,我市脱贫攻坚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农业农村基础差、底子薄、发展滞后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要高度重视,切实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各项工作举措落地落细,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和农村工作的质量和成效。

  李正印强调,要聚焦深度贫困,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一要坚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坚决攻下深度贫困堡垒,打好易地扶贫搬迁收官战,持续推进贫困村提升工程,确保7.7万贫困人口减贫,255个贫困村退出,临县、兴县、石楼县三个深度贫困县摘帽。二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突出交总账意识,抓牢抓实产业扶贫,集中力量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三要持续打响脱贫攻坚三大品牌,创新生态扶贫工作机制,提升“吕梁山护工”培训质量和就业比例,规范光伏扶贫电站运维和利益分配,切实把好的做法坚持下去。四要筑牢织密民生保障三张网,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构筑教育、健康、兜底扶贫等多重防线。五要持续加大扶贫开发投入,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投入,推广金融扶贫“吕梁模式”,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六要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强化干部帮扶,深化县际结对帮扶,做实企业帮扶,拓宽社会扶贫渠道,激发内生动力,推动我市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李正印指出,要聚焦乡村振兴,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一要以“五大专项行动”为重点,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取得新突破。要持续实施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行动”,科学推动环境整治,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二要以“一乡一园区、一村一基地”为载体,在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上取得新突破。要支持建设“一乡一园区、一村一基地”,全力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不断扩大特色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三要以推动国土绿化为抓手,在农村生态建设与修复上取得新突破。要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全面开展河流生态修复与水质改善,扎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四要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在畅通城乡要素合理流动上取得新突破。要做足土地文章,优先保障投入,强化人才支撑,依靠改革打造后发优势。五要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根本,在推进乡村治理上取得新突破。要引深“三基建设”,提升自治水平,建设法治乡村,倡导德治新风,加快建立党委领导下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机制。

  李正印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脱贫攻坚和农村工作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一要扛牢压实责任。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扎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各县市区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市直有关单位要形成工作合力,高质量完成今年决战任务。二要勇于改革创新。要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开展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创造更多“吕梁模式”,依靠改革创新,实现攻坚克难。三要改进工作作风。要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强化担当作为,坚持“一线工作法”,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四要营造良好氛围。要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切实讲好吕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故事,激发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李正印要求,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巩固发展“三农”工作持续向好态势,为吕梁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王立伟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迅速传达贯彻好会议精神。要以决战决胜之势,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硬任务,深入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统筹兼顾,认真抓好当前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及早谋划推进造林绿化工作,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重点抓好当前经济运行工作等,确保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