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专题听取文峪河磁窑河水环境整治情况汇报
王立伟参加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3-03 10:55:00

  (记者 付永文) 3月1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文峪河磁窑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当前及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市长王立伟强调,文峪河磁窑河是汾河主要支流,涉及我市交城、文水、汾阳、孝义四县市,流域沿线人口密集、工业集聚、养殖业发达,是我市打赢碧水保卫战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铁腕治污,集中利用一个月时间,全面开展企业非法排污整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养殖和屠宰废水达标提升、工业废水达标整治、水质监测设施建设五大专项督查行动,全面推进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养殖废水、畜禽屠宰废水、黑臭水体“五水同治”,形成打非治污的强大声势,为年底前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完成区域水环境质量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梁斌等参加会议。

  会上,市生态环境、住建、水利、农业、自然资源等部门汇报了文峪河磁窑河整治工作情况,并对两河水环境污染成因、整治措施等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王立伟指出,文峪河磁窑河涉及范围广、治理任务重,要始终保持铁腕治污的决心和定力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目标任务,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当前,一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迅速开展五大专项督查行动。全面深入开展两河沿岸企业非法排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养殖和屠宰废水达标提升、工业废水达标整治、水质监测设施建设专项督查行动,采取四不两直等方法,全面排查污水处理设施、水质监测设备等的建设进度、运行情况,严厉打击河流沿岸偷排废水、倾倒垃圾行为,严肃整治沿线工业企业超标排放,逐项列出问题清单,督促相关县市、企业、养殖户等限期完成整治任务。对完不成任务的严肃处理、倒查责任。二要提升工作标准,形成工作合力。生态环境部门要牵头抓总,对水环境整治各项工作提出高标准目标要求,对存在问题进行依法严肃处理;各职能部门要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全面推进本行业、本领域水环境整治工作;各县市要压实主体责任,采取过硬措施,抓好工作落实。要尽快成立市环保督查支队平川分队,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三要紧盯目标任务,坚持综合施策。要按照年底前彻底消除劣V类水体目标,加快研究制定文峪河磁窑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压实县市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坚持一河一策,着力解决黑臭水体、垃圾围河、农业面源污染等突出问题,工程化、项目化统筹推进河道治理、生态修复等工作,全方位提升河流沿线生态环境质量,以生态文明建设新作为推动转型发展新突破,努力实现文峪河磁窑河清水复流,让人民群众更多享受到生态治理的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