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县“两会”凝聚新合力 逐梦新征程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3-08 15:48:00

  马建生 杜丽君 梁瑞霞

  2月26日至3月1日,备受全县人民瞩目的岚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政协第九届岚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胜利召开。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大局,话民生、谈发展、促改革,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作用,描绘岚县2019年新蓝图,提出2019年新目标。

  在参加分组讨论时,县委书记高奇英指出,今年全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会议精神,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以“三大目标”为牵引,抓好“四件大事”,实现“七个全面提高”,奋力开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乔云在县人代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规划了2019年岚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以上和9.6%;城镇调查失业率、登记失业率、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确保完成市下达任务。

  紧紧围绕这一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今年岚县将重点在七方面工作上持续发力:一是用情用力稳定脱贫,在全面提高脱贫成效上体现新作为;二是提质提效产业项目,在全面提高发展实效上谋求新跨越;三是共建共享美好家园,在全面提高城乡宜居水平上开创新局面;四是护山护水治理生态,在全面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上续写新篇章;五是放开放活推动发展,在全面提高改革开放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六是严防严守化解风险,在全面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上展现新担当;七是真心真意改善民生,在全面提高民生保障能力上交出新答卷。

  在2018年成功通过省级考核验收评估,脱贫摘帽胜利在望的基础上,今年,岚县将继续提升扶贫效能巩固脱贫成效。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原则,全力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聚焦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一个中心,开展问题整改、减贫清底二大专项行动,筑牢织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三张网,突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特色产业带贫、农村环境整治、返贫风险防控四大重点,抓好生态扶贫、护工护理培训、光伏扶贫、贫困村提升、社会扶贫、金融扶贫六项工作,强化责任落实、三基建设、帮扶成效、扶贫投入、扶志扶智、作风建设六大保障体系,进一步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同时大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使全县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到75%。加强农业产业建设,继续壮大马铃薯产业,发展小杂粮、沙棘、食用菌、蔬菜、畜牧养殖、中药材等产业,全年建设3万亩种薯基地,10万亩绿色马铃薯基地,4万亩杂粮示范基地。坚持精准识别对象、新区安置配套、产业就业保障、社区治理跟进、旧村拆除复垦、生态修复整治“六环联动”闭环推进,进一步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工作。建立健全30MW集中式和18MW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后续管理,积极争取8MW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指标。进一步打响“吕梁山护工”、“岚县土豆宴厨师厨娘”两个品牌。不断夯实脱贫村水、电、路、网、讯、房等基础,推进项目库、人才库、数据库、政策库“四库”建设,为巩固脱贫成效打下坚实的基础。继续落实好教育、健康、社会兜底等各项脱贫政策,确保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2019年是深化转型项目年,在建设好转型项目库的基础上,岚县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初步规划总投资100亿元的重大项目,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20亿元。同时狠抓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静兴高速岚县段及连接线、太佳高速公路东段岚县连接线、太兴铁路岚县站站前广场建设项目、污水处理厂二期提标改造以及启动污水厂三期建设工程、岚县汽车客运西站、“十三五”农村路网改造及贫困地区道路建设项目、“四好”农村公路、殡仪馆及骨灰楼建设项目等项目,启动城区南北互通桥梁、坡上209国道与省道东西连接桥梁,进一步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加快产业转型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优势新兴产业项目——国电投河口二期、河口三期、王狮二期、虎悦通大蛇头风电总容量175MW风电项目等;抓好工业技改项目——太钢袁家村铁矿绿色升级资源综合利用改造工程技改项目,继亨铸造年产20万吨短流程铸造项目、晨远10万吨铸造生产线项目等;抓好农业产业项目——马铃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项目、土豆宴推广中心建设项目等;抓好文化旅游项目——岚县白龙山风景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仙人山风景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土豆花风景区田园结合体项目等。重点实施岚河南路带状公园建设项目、文化艺术中心和体育场馆项目、生活垃圾处理厂、清洁供热工程等民生领域项目,新增集中供热4000户,完成煤改气3000户、煤改电7000户,新建经济适用房220套。

  岚县还将继续释放民生红利,加快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领域的改革步伐。在就业创业方面,继续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全年培训农村劳动力5000人,就业人员力争达到60%以上,城镇新增就业2100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在社会保障方面,全面落实“三保险三救助”医疗保险帮扶政策、养老保险帮扶政策,扩大低保覆盖面,达到“应保尽保”。同时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抓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在教育方面,落实教育优先战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逐步提高高中教育质量和职业教育办学实效性,不断提升幼儿园办园水平。逐步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解决幼儿教师短缺问题,鼓励支持民办教育,重视老年教育、老干部教育,办好老年大学。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不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扎实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评比活动。进一步加大对面塑、八音、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力度,认真组织好“二青会”火炬接力岚县传递活动,组织开展好面塑文化艺术节、白龙山旅游文化节、土豆花开了旅游文化月等大型旅游文化活动,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扎实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完成“岚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在提升全民健康服务质量方面,深入实施“健康岚县”战略,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确保贫困人口实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落实农村非贫困人口大病救助政策,加强慢性病双签约服务。年内按增人计划招聘卫计人才,积极推进新医院搬迁工作,健全药品监管长效机制,坚决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在提高城乡宜居水平上,坚持城乡联动发展,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推进“五城联创”, 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使城乡更宜居、更美丽;在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牢守住生态环保底线,全年完成荒山造林5.31万亩、退耕还林2万亩;在提高改革开放水平上,深化重要领域和农村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加强“双招双引”,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在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上,严防安全发展风险,严守社会稳定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全县各领域的安全稳定。

  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出席两会的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恰如其分地回顾了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客观中肯地分析了存在的问题,科学实际地确定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目标和任务,工作部署切合实际,展望未来振奋人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参会人员将把此次“两会”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紧紧围绕“七个全面提高”,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团结拼搏、开拓进取,为推动岚县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