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吕梁山护工”金名片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3-15 15:29:00

  开展“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一项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运筹帷幄,集全市之智、举全市之力、鼓全市之劲,不遗余力地进行宣传推介,精心把“吕梁山护工”创建成脱贫攻坚“三大攻坚品牌”之一,通过“吕梁山护工”这张金名片,吕梁正以崭新的面貌和姿态展示着新时代这座城市的美好形象和独特魅力。

  立足实际,科学规划,壮大“吕梁山护工”队伍

  吕梁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全市13个县(市、区)有10个贫困县,是山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为此,市委、市政府充分考虑吕梁转移就业人口多的实际,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弘扬吕梁精神,攻坚深度贫困,积极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参加“吕梁山护工”培训,建立了“政府支持、专业培训、持证上岗、跟踪服务、勤劳诚信”推进机制,发扬老区人民不畏艰难、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着力打造 “吕梁山护工”品牌,帮助他们获取技能、实现就业、摆脱贫困。

  自2015年9月在离石区试点开展“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以来,经过三年多的实践逐步形成了“组织领导、宣传发动、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政策支持”五大工作体系。2018年我市将“吕梁山护工”作为全市脱贫攻坚“三大攻坚品牌”之一,以吕护工〔2018〕1号印发《吕梁山护工技能培训提升工程行动计划》,实施32项针对性措施,推进“吕梁山护工”提质增效、提档升级,配套完善“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管理办法、考核办法、执纪监督办法等,形成基本完整的工作链条,促进规范化建设,倾力打造“吕梁山护工”品牌。“诚信、勤劳、专业”的“吕梁山护工”品牌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从一到众、从无到精、从补到助”的三大突破,成为一个享誉全省、叫响全国的特色劳务品牌。

  为积极打造“吕梁山护工”诚信、勤劳、专业的优良品质,我市选定了吕梁卫校、吕梁高级技工学校、吕梁经济管理学校等10个学校作为培训基地,以养老陪护、病患陪护、月嫂、育儿嫂、家政保洁等为重点内容,采取分类型、订单式等方式进行专业培训,每一名“吕梁山护工”都要先经过培训,再到家政公司进行实践技能操作,经严格的考核鉴定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实现就业。“当我们被确定为‘吕梁山护工’培训机构时,为了承担起这项光荣的任务,我们按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标准,选定了专业教材,制定了统一的教学大纲,设置了家政服务、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医疗陪护、早教育婴等专业,致力于打造高端家政服务平台。”吕梁市好大姐职业培训学校总经理牛娟说。

  同时,在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我市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积极组织培训教师、管理人员赴北京、西安、山东等地集中学习,广泛邀请知名专家为教师和学员授课,不断提升教学水平、提高培训质量,使“吕梁山护工”练就过硬本领、成为行家里手,实现了从围着锅台、老公、孩子转的“三转婆姨”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致富能手”的人生转变。据统计,目前全市已累计培训3.6万人,就业1.9万人,人均月收入超过4000元,就业辐射北京、天津、上海、陕西、青岛等10多个省市。

  精心组织,搭建平台,叫响“吕梁山护工”品牌

  学好“过硬”的技能后,做到顺利就业就成为广大护理护工人员关心的大事,这也是“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的根本目标。为了确保“吕梁山护工”能够“输得出、稳得住、干得好”,成为市场的“宠儿”,我市确立了立足山西,覆盖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的就业安置总体规划,坚持以政府主导推动作为“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的有力支撑,先后出台了工作规划、实施办法、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文件,市级每年投入2000余万元,提供完善的政策、制度、资金保障和激励机制。目前,我市已与50余家家政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组建了驻北京、天津、太原等地6个服务部和17个服务站,同步建立了“吕梁山护工”党支部以及团委、工会、妇联,成立了“吕梁山护工”法律援助中心,健全完善行业诚信体系,构建和谐融洽的服务关系,着力为“吕梁山护工”和广大雇主提供至诚至信的服务。

  为扩大知名度,形成“吕梁山护工”品牌效应,我市组织召开了“吕梁山护工”太原推介交流大会、青岛济南推介会,连续举办了21批“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欢送仪式,建设了吕梁山护工服务中心并投运。2018年12月我市举办了“吕梁山护工”京津冀就业推介交流会,进一步对接京津冀广阔市场,市政府与北京、天津、河北家政服务协会签订了“吕梁山护工”就业合作协议,人社局与北京、天津、河北一批家政公司以及养老陪护机构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为150名优秀“吕梁山护工”找到了“婆家”,截至目前,在京津冀就业的“吕梁山护工”已达4600多人。

  此外,通过现代网络与传统媒体共同发力,实施“互联网+吕梁山护工”工程,建立吕梁山护工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软件新媒体平台,打造需求对接、家庭用工、外出就业的一站式服务的吕梁山护工超市,形成涵盖线上线下的就业服务体系。利用人民日报、新华网等省级以上媒体多次报道“吕梁山护工”,依托本地吕梁日报、吕梁电视台等媒介,开辟“吕梁护工闯天下”“我为护工排忧解难”“吕梁山护工故事”等专栏,系列报道“吕梁山护工”,进一步扩大了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宽了就业渠道和市场。同时,我市充分利用春节期间群众返乡时节,组织优秀护工现身说法进行传帮带,组织开展了“我在他乡挺好的——吕梁市2018年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脱贫致富事迹巡演报告会”“春风行动·吕梁山护工”市县专场招聘会以及乡村两级巡演会,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带动了更多的贫困人口掌握技能、走出大山、增收致富。

  “吕梁山护工”折射出的不仅仅是吕梁人民通过自己的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真实面貌,也是新时代吕梁人民传承吕梁精神良好风貌的生动展示,更是塑造吕梁这座城市美好形象的重要窗口。2017年10月,央视《朝闻天下》连续8期做了系列报道。2018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同志深入吕梁调研时给予充分肯定。2018年12月17日,“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入选全国人社领域精准扶贫20个典型案例。 “吕梁山护工”在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已然成为享誉山西乃至全国的一张“金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