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市持续发力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4-01 16:26:00

  以驻村帮扶开展精准扶贫、以动态管理提升百姓满意度、以制度建设帮扶“边缘贫困户”增收、以产业扶贫和技能培训促进内生发展动力……在2017年实现整体减贫的基础上,汾阳市按照“一脱四不脱”的原则,继续做好贫困户帮扶工作,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为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该市从市直各单位抽调干部充实驻村工作队,全力配合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落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同时,该市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脱贫攻坚思想宣传。采取包村乡干部带头讲、驻村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重点讲、帮扶责任入户讲等方式开展思想脱贫工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多种形式,将精准扶贫的政策内容、帮扶措施送到贫困户的家中。

  在此基础上,该市一是建立健全了返贫预警机制,定期对未脱贫人口、已脱贫人口和非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开展排查走访。查明已脱贫户家庭收入状况、返贫潜在因素等,重点与后续帮扶措施进行比对,切实做到分类施策,实行动态管理常态化,不断提高脱贫成果的实效性,提升百姓脱贫满意度。二是扎实做好脱贫帮扶后续政策配套和帮扶措施跟进,安排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提升的专项资金,为13个贫困村全部建起老年幸福院、村级卫生室和文化活动场所等,重点解决好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边缘贫困户”等新问题,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三是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激发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增加收入,不断增强扶贫对象的自我发展能力和“造血”功能。先后完善了石庄镇、三泉镇等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可为百余户贫困户提供稳定分红收入。四是积极发动和组织贫困群众参加“吕梁山护工”技能培训,截至去年底,共开展吕梁山护工培训7期、677人次,推动100余人在北京、太原等地就业。同时扎实做好结对帮扶石楼县工作,继续帮助石楼县建设万亩优质谷子基地和万亩酿酒高粱基地,先后组织神泉酒业、远峰高钙、山西迅达等23户民营企业与石楼县23个贫困村结对帮扶,为石楼县脱贫摘帽贡献汾阳力量。

  该市将围绕巩固脱贫成果,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抓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大力宣传贯彻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持续推进产业扶贫,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与石楼县的结对帮扶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朱敏 魏利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