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集中收听收看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会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4-17 10:02:00

  李正印 王立伟 张广勇在吕梁分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 李雅萍) 4月15日,我市收听收看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会。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广勇等在吕梁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国资国企改革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处于极重要地位,具有很强的基础性和牵引性。近年来,山西国资国企改革实现了由零碎性、浅表性、短期性向整体设计、深度攻坚、持续发力的重大转变,国有企业的活力、动力和竞争力正在增强,国有资本在供改与综改中的带动力和影响力正在增强,国有经济在山西转型发展主战场上的地位和作用正在增强。同时要看到,放在全国大背景下,我省国资国企改革还有不小差距,一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非常之力、恒久之功,把“补考”“赶考”两篇文章贯通了做,推动山西国资国企改革整体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会议指出,要大力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支撑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调整产业结构,关键是调整资本结构。要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深化改革,让半睡的国有资本进一步活起来,让既有的国有资本布局进一步优起来;要推动国有资本向新兴产业方向集结,发挥好牵引性作用;要推动国有资本在公共服务领域优化,发挥好保障性作用。做好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这篇大文章,要强化资本牵引,进一步深化我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体制机制改革,从科学授权、规范运作、严格监管三个方面发力。要强化科技牵引,加强与全球同行业领军企业的联系交流,与著名科研机构和高端领军人才的深度合作。要强化政策牵引,认真落实支持国企重组整合的相关政策,确保国有资本布局调整符合转型发展需要。

  会议强调,要坚持解放思想、创新手段,推动国企混改实现更大的突破。国企管理层要打破“官本位”意识,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强化改革和竞争意识,打破对“国企身份”的眷恋。要全方位提升混改水平,稳妥推进公益性国企混改,新设企业要将股权多元化作为先决条件,加快完善省属国企混改项目储备库,面向全球推介。要善于用好用活上市公司,今年大力实施“上市公司+”战略,现有上市公司要加强市值管理。要完善混改配套机制和政策,做好国企资产评估工作,把公开透明的操作原则贯穿到混改推进的全过程。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遵循市场经济和企业发展规律,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国企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行体制。要确保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把党委的领导作用、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结合起来。要优化治理结构和经营机制,在更大范围内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要完善员工薪酬激励机制,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强化按劳分配、按效分配、按贡献分配的导向,开展工资总额弹性调整机制试点。

  会议强调,要深化国资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目前,省市县国资机构改革已全面完成,要加快职能转变,修订完善权力和责任清单,构建全省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统计监测体系,准确把握国有资本进退留转方向。要创新监管方式,处理好增强企业活力与强化监督管理的关系。要提高服务水平,及时推动解决省属企业改革中出现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要进一步优化“一企一策”考核指标体系,更好体现科学性、公正性、导向性。

  会议指出,我省国企各类风险点仍较多,决不能掉以轻心,要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严格防范投资风险,继续清理应收账款,持续推进降杠杆减负债,通过盘活存量资产、资产价值重估、发展股权融资、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等,推动负债率稳定下降。要扎实开展“处僵治困”,做到资产处置、债务化解、人员安置“三个到位”,确保省属国企“处僵治困”任务年内全面完成。要严控其他各类风险,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和环保事件发生。

  会议强调,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要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国企党建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抓好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国企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站在一线抓党建。要创新“国企党建+”模式,深化国企“三基建设”,围绕“整体提升、全面进步”目标,扎实开展基层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企业领导人员队伍,把想改革、谋事业、善经营的大胆用起来,把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担当不干事的调整下去。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国资国企改革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省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国企改革,省属国企要发挥主体作用。针对当前市县国企改革相对滞后的问题,省委、省政府明确责成各市县,一定要在两年内把国资国企改革落下的步子赶上来。今年要形成全面改革的氛围,明年要形成上下协同改革的大格局,让市县国资国企以崭新改革面貌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要坚持分类推动,改革要因企制宜。要强化政策支持,市县应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省里也要予以支持。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国企改革,大力组织攻坚克难。要始终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保障好职工合法权益,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会议强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是推动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一定要把国资国企改革的成效,体现到提高国有经济发展的活力、动力和竞争力上来,体现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来,体现到实现“三大目标”上来,形成转型发展持久的强劲态势。

  会前集中观看了《以改革加速度,拓展转型新局面》专题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