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文化 助力脱贫攻坚 大型红色实景剧《梦回南圪垛》在临县南圪垛村首演成功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5-07 12:29:07

  (记者 刘少伟) “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他上战场……”4月27日,一部旨在反映中共中央西北局、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当年在临县的红色革命故事的大型浸没式红色实景剧《梦回南圪垛》,在临县南圪垛村成功完成了首场演出,吸引了当地和周边地区数千名干部群众到现场观看。

  临县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中共中央后委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旧址等一批珍贵的红色文化资源。1947年8月至10月,中共中央西北局驻扎于临县南圪垛,使晋缓解放区进一步成为陕甘宁边区的后方基地,在西北战场和全国解放战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该剧以这一段历史为背景,主要讲述了吕梁儿女在民族危难面前不畏牺牲、全民支援前线的故事。故事以一场婚礼展开,主人公双喜要去参军,担心连累了自己心爱的姑娘而临时悔婚,姑娘执意将心托付,两人举办简单婚礼后,双喜带领村里年轻人参军离家,最终为国捐躯的悲壮故事。《梦回南圪垛》结合红色文化、黄土文化以及伞头秧歌文化,为观众生动地呈现了吕梁儿女的家国情怀。浸没式表演是该剧的一大亮点,打破了演员在台上、观众在台下的传统表演模式,在剧中,观众与演员的壁垒被打破,观众在观看的过程中自己也成为演出的一部分。

  据了解,《梦回南圪垛》由南圪垛村邀请专业团队精心打造,在周六、周日和“五一”等节假日进行演出,大部分演职人员是本村村民。其中,还吸纳了36名贫困人口参与环卫保洁、旧址管护工作。

  “梦回南圪垛村,传承红色基因。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希望让更多的朋友看到南圪垛的红色文化,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依托碛口古镇每年近10万的游客量,大力发展300亩旅游观光采摘园区以及吃住一体的农家乐和传统手工艺品加工特色产业,真正让红色旅游成为南圪垛村的脱贫支柱产业。”南圪垛村党支部副书记高建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