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伟督导检查生态环境治理工作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5-13 15:21:29

  5月9日,市长王立伟深入孝义、文水等县市部分河道、企业、矿点,随机检查磁窑河文峪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与正在我市检查的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周建春一同督导调研文水县采砂点生态修复治理,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抓好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扎实开展企业非法排污集中打击、河流水环境整治、私挖乱采和违法占地整治等专项行动,推动全市环境质量尽快得到改善。省自然资源厅领导赵福义等一同参加。

  在文水县开栅镇、凤城镇,王立伟、周建春实地检查了文水县依法取缔关闭非法采砂场及生态环境治理、土地复垦等工作。周建春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绝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形式非法采砂,毁林毁地,破坏生态环境。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加强巡查监管,保持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的高压态势;要因地制宜制定治理恢复方案,加强技术指导,严格质量管理,加快做好非法采砂点的生态环境治理和土地复垦等工作,努力营造一个山青水绿的自然生态环境。

  王立伟要求,文水县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坚决彻底根除非法采砂、私挖乱采顽疾;要对形成的砂坑“一坑一策”综合整治,能恢复耕地的尽量复垦,能补栽补种林木植被的及时栽植,确保所有砂坑一年见绿;要坚持挂图作战,广泛动员企业治、村民治、合作社治,确保修复整治取得实效;要坚持疏堵结合,加快土地调规,科学布局采砂作业,解决好沙从哪里来的问题。

  磁窑河文峪河是我市水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王立伟深入流域沿线河道,随机走进野山坡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察看河道入河排污口整治、水处理设施运行等情况。他要求,流域沿线各县市区要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扩容、提标改造进度,高水平建成投运一批污水处理设施;要坚持“一口一策”整治排污口,河流沿线全部安装视频监控点位,加大无人机航拍分析监测力度,提高水环境监管和依法打击能力;要限期完成规模养殖、畜禽屠宰、工业生产等企业污水达标排放,严处重罚偷排漏排超排等违法行为,持续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在孝义市,王立伟实地检查了氧化铝企业赤泥库整治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环保督察整改要求,立即对相关企业停产整顿,坚决落实防渗、防流失、防扬散“三防措施”,确保生产安全、环境达标。要对赤泥库周边村民生活用水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群众用水安全。

  王立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超常举措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进一步压实责任,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拉条挂账、逐项整改、对账销号;要进一步加大投入,综合运用国债、PPP等途径,加快实施磁窑河、文峪河等重点河流河道的综合整治;要进一步强化排查整治,坚持“一县一策”“一企一策”“一河一策”,强化“人防、技防、联防”措施,压实责任强攻坚,量化任务抓落实,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