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文学季:黄河岸边朗诵诗 古镇小巷谈古今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5-14 09:43:14

  本报讯 (记者 刘子璇) 5月12日,临县碛口古镇迎来了一场文学盛宴——首届吕梁文学季碛口分会场特别活动。众位参与吕梁文学季的作家、诗人汇聚在黄河岸边,为在场的数百位观众连续带来“大家演讲”“学术对话”以及“山河与故人”诗歌朗读会等多场文学活动,激情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文学视听盛宴。

  一段激情的临县秧歌舞蹈节目拉开了整场活动的序幕,把人们带到了黄河人家民俗风情的意境中。著名作家叶兆言以《废墟上的怀旧》为主题,从他自己的家乡江苏谈起,列举大量翔实事例,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关于对古建筑改造的观点。叶兆言说,每一次用心的写作,其实都是非常痛苦的,但是他之所以成功了,就是因为他坐得下来,他不是在想,他是在做。文学的事情就是这么简单,只有一个字“写”。叶兆言的一席话,让现场的很多观众陷入了深思。

  诗人韩东、潞潞、西川、于坚带来的学术对话“当代诗歌中的乡村镜像”是首届吕梁文学季唯一一场以诗歌为主题的对话。大家讨论诗歌,谈论黄河,畅叙乡村与诗歌的关系,让现场观众大开眼界。

  在黄河的涛声伴奏中,陈巨飞、谷禾、韩东、贾樟柯等分别走上舞台朗读了一组现代诗歌与文章选段。透过声音,他们向观众传递了一些更为值得关注的文字,让观众对文学作品中优美的文字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一位来自临县的文学爱好者激动地说:“真没想到我还有这样的幸运来参加这么高规格的文学活动,参加了这场活动,我对乡村文学、乡村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现在国家提倡建立民族自信心、弘扬传统文化,我认为我们的乡村文化也应该要进行保护、进行传承,多让一些年轻人去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