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一巡视组对中阳县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报告会召开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5-16 11:06:18

  本报讯 近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中阳县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报告会召开。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程明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中阳县委书记乔晓峰就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汇报,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田安平主持会议。

  中阳县辖5镇2乡100个行政村,总人口15.6万,其中农业人口10万。2014年,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37个,贫困人口7892户、20744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中阳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落实精准方略,形成了“聚焦精准、压实责任、多措并举、确保质量”的工作思路,建立起“四位一体帮扶、三大举措攻坚、八个一批脱贫”工作机制,扎实推进脱贫攻坚。2014年以来,累计脱贫7823户、20582人,3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剩余贫困户69户、162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0.3%下降为0.16%。2018年6月,接受了国家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群众认可度95.95%。8月8日,经省政府批准,中阳退出国定贫困县。2019年1月,中阳以脱贫摘帽县类别,代表山西省接受了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

  乔晓峰就中阳县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党委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相关部门按照部门职责履行脱贫攻坚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各类监督检查发现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干部队伍建设、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对帮扶和定点扶贫工作开展八个方面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查摆,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

  乔晓峰还就中阳县脱贫攻坚下一步打算作了汇报。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扛牢主体责任。二是坚持尽锐出战,层层压实责任。三是突出中阳特色,衔接乡村振兴。提升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先行带动乡村振兴;深化改革推动乡村振兴;壮大县域经济促进乡村振兴;加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四是强化督促考评,确保工作质量。五是全面配合巡视工作,切实抓好整改提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配合省委巡视组工作;扎实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他表示,将以此次省委专项巡视为契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格的标准,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确保事事有回复、件件有回音,向省委和全县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程明温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阳县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一要充分认识这次专项巡视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彻底打赢打胜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二要高度聚焦这次巡视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基本方法。专项巡视就是政治巡视,就是政治体检,要紧紧围绕“四个落实”,即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面的政策;落实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落实有关职能部门的专门责任;落实党委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做到“八看”,即一看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精准落实情况;二看县委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三看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四看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情况;五看各类监督检查发现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六看脱贫攻坚过程中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七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八看有关单位和部门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查找存在的“责任”问题。采取“六个再”和上下联动的办法,全面展开巡视工作。三是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要从四个方面进行对照: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山西视察和成都、重庆座谈会及听取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中央巡视我省脱贫攻坚中提出的存在的问题;对照未验收时,国考、省考提出的问题;对照各类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及整改情况、效果,进一步查找问题、查实责任,明确整改措施。省委巡视组将紧紧依靠地方党委开展工作,共同查找问题、纠正政治上的偏差。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支持巡视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做到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共同完成好省委交给的巡视任务。

  田安平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接受监督检查,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扎实有力地配合开展工作,以专项巡视为契机,积极主动查找不足,第一时间整改落实,全面提升中阳县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效,向省委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冯新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