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定制金融产品 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交口县创新利用“农行蘑菇贷”促脱贫攻坚的实践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5-22 09:09:11

  □ 解德辉 卢佳 王计军 张海威

  交口县是省定贫困县。2014年,全县有贫困村4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8781户23840人,贫困发生率25.2%。截止到2018年底,全县累计退出贫困村47个,退出率95.9%;减贫8471户2314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73%。近年来,交口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省、市农业银行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产业扶贫和食用菌产业发展,瞄准重点人群,聚焦重点任务,精准对接市场需求,打造“夏菇之乡”品牌,充分发挥金融的杠杆撬动作用,创新完善“5+3”金融扶贫机制,创新推出“农行蘑菇贷”金融产品,切实提升扶贫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精准度,为拓展产业扶贫新格局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首批向全县6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农行蘑菇贷”3185万元,户均增收3000元。据统计,交口县“农行蘑菇贷”拉动食用菌产业成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带动全县60%以上的贫困村、贫困户稳定脱贫。

  创新金融扶贫模式,量身定制金融产品。交口气候温凉,生态植被良好,具有食用菌产业发展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多年来,由于受资金、技术、市场等因素的制约,产业规模效益和农民参与度不高,农业产业化进展缓慢。实施精准扶贫以来,食用菌产业被确立为交口“3+N”主打扶贫产业,省、市农行与交口县联合探索推出“农行蘑菇贷”金融产品模式,有效破解了主导产业难题,被老百姓称之为“及时雨”。降低准入门槛。“农行蘑菇贷”主要针对交口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凡有意参与食用菌产业发展且信用良好的,均可享受专项小额信贷扶持,免抵押、免担保,并享受财政贴息,由龙头企业提供菌棒和技术支持,由此搭建了“政府+企业+金融+贫困户”联动新机制,激发和调动了贫困群众内在活力。简化申办流程。贫困户提出信贷申请,经村委、乡镇和扶贫办审核确认,提交县农行办理,直接打卡到户,全部流程农户只需跑一次,行动不便或在外务工者由村干部或帮扶人员代办,银行提供上门服务。优惠贷款利率。实行贷款利率优惠政策,一年期为4.35%,一年至三年为4.75%。同时,放宽贷款期限,延长还款周期,农户可根据实际需要动态调整贷款年限,确保产业滚动发展。

  创新金融服务流程,构建多元服务体系。坚持以服务三农、服务实体为目标,着力打造以“放管服效”改革为核心的简洁高效金融服务流程,通过降低办贷成本、规范审批手续,逐步消减部分贫困户不敢贷、不敢发展的保守思想。深入宣传发动。充分利用电视、微信和网络等宣传平台,对“农行蘑菇贷”的使用范围、申请方式、贷款利率、贷款效益进行广泛宣传,增强了贫困户对金融服务的认知,消除了思想顾虑,提升了参与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上门服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信用记录进行资格初筛,将63周岁以下的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列入服务名单。根据贫困户提交的扶贫信贷申请书,在确认真实后,由农行工作人员上门收集复印有效身份证件、户口簿、农行惠农卡、帮扶协议等相关资料,组织填写贫困户详细信息表和征信查询授权书。严格风险管控。设置“三农”客户经理,对“农行蘑菇贷”信贷全程进行风险管控和服务指导,在资料审查环节依托信贷管理系统开展线上、批量、规范性审查,依次完成“受理—调查审查—审批—用信审核一签订借款合同—放款”等作业。强化绩效跟踪。在贷款使用阶段,开展电话回访和实地查看,对“农行蘑菇贷”资金用途的合规性进行全程跟踪管理,防止贷款用途挪作他用。及时奖补支持合规性用户,对不合规用户根据程度做好教育纠正,确保信贷资金安全。延伸金融服务。针对农户个性化需求,创新推出“金融快农贷”、惠农e贷、智付通、惠农e通电商等多项金融服务产品,村村建立了服务站,设置了15个惠农e通电商平台和300部智付通转账电话,初步构建了县域“农村电子商务+综合金融”产业服务圈,为农户提供了更为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

  创新发展动能,助力打造特色品牌。针对食用菌产业多样性的经营方式和不同的经营风险,创新服务方式、强化服务思维,努力提升金融产品的本土适应性,有效激发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后劲,促进了行业技术交流和产业配套升级。构建产业发展新业态。“农行蘑菇贷”金融产品的推出,探索出金融服务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新模式,创建了金融服务精准对接扶贫需求的新机制,助推了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的新业态。2018年,全县完成食用菌种植3000万棒,产值3亿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夏菇之乡”和全省最大的食用菌产业基地县。助力农民稳定增收。产业发展是脱贫增收的根本支撑。“农行蘑菇贷”模式创造性地将独立、承包、委托、入股经营等多种经营方式纳入金融服务范围,依托龙头企业、示范园区的集聚效应,鼓励贫困户自主选择参与产业发展,既促进了多种资源的交流互补与促进优势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又降低了行业发展的整体风险。食用菌产业具有投资小、周期短、效益较高、技术成熟的产业优势。贫困户当年贷款、当年投入生产、当年实现增收,对全县实现脱贫摘帽起到了支撑推动作用。央视、人民日报、山西卫视等媒体以“小香菇铺就致富路”、“产业扶贫看交口”为题作了专题深度报道。延伸配套产业链。将金融服务拓展至菌棒制售、设备租购、投资入股、市场开拓等全产业链,助力补齐行业短板,加强薄弱环节,以食用菌产业助力增产增效。“农行蘑菇贷”及金融扶贫的探索实践,加快培育了韦禾、天麟两个现代化示范园区,形成了制棒—育苗—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发展新链条,打造了“企业管两头,农户包生产,金融搞服务”的生产经营新体系,为贫困山区脱贫攻坚和农业产业化发展走出了新路提供了启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