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5-23 09:41:11

  本报讯 “全年共签约项目15个,协议总投资约25.38亿元,其中上报市会审通过的当年签约项目共10个,总投资约10.4亿元,开工9个,总投资额9.4亿元,开工率为90%,全市排名第二,完成了省考核招商引资年度目标任务(当年开工率30%)的指标。”这是离石区去年扩大开放、实施“双招双引”交出的喜人成绩单。

  去年以来,离石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商圈,对接国家支持山西与京津冀加强协作实现联动发展等重大战略,紧紧围绕资源优势和产业布局,通过“夯实招商基础、创新招商思路、转变招商策略”拓宽发展新空间,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重大招商引资活动,主动外出招商、对接企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做好签约项目落地开工管理工作,为实现招商引资“弯道超车”跑出了离石“加速度”。

  创新模式,基金招商作用凸显。离石区创新推动“产业基金+项目”招商模式,设立了吕梁佳信德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基金设立一年多来,已从北京、武汉、天津等地引进多个高科技企业。其中引进的山西中磁尚善公司当年落地、当年投产,已经成为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获得了2018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西赛区总决赛第一名、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科技创新成果奖等殊荣;引进的韦尔科技在投资半年后已经成长为全国前3名会议直播平台,服务企事业单位和政府上千家,自播会议上万场,获得了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科技创新成果奖;引进的吕梁对数电子在投资8个月内研发出了5个方向对雷达产品,其中健康监测雷达属国内唯一。该基金从成立到现在已接触项目388个,进入洽谈意向的项目51个,正在投资条款谈判阶段的项目11个,已引进项目9个,已投资项目4个,2019年拟引进投资项目8个。

  以商招商、以企招企结硕果。已在离石区落户的企业——山西中磁尚善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自身资源,成功引进武汉点金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激光制造与再制造项目,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投产,现已新建三条激光再制造生产线;同时引进武汉光模块产业项目,该项目在吕梁(长三角)招商引资暨人才技术合作恳谈会上已签约,正在落地。山西中包凌云科技有限公司依托自身产业优势,成功引进佛山市南海多美墙纸制造有限公司多美墙纸及包装纸制造合作项目,正在积极引进中国包装协会合作新上2条包装纸生产线。

  “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开展精准招商。区委、区政府领导带领“招商小分队”,先后赴北京、广州、上海、浙江、厦门、武汉等地考察对接洽谈,参加组织招商活动共计23次。成功签约了山西中资实业有限公司粉煤灰再生利用生产、广东华建集团公路交通建设PPP和黑臭水体整治PPP、山西建投集团晋西北建筑产业园、北京快成物流股份公司物流大数据产业合作、北京韦尔科技软件开发、北京中科蓝电民用雷达、天津新型焊接技术及设备研发、武汉锐奥特科技有限公司100G/400G高速通信光电转换模块研发和产业化等项目。在第二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上,区政府分别与北京快成物流科技股份公司、北京韦尔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物流大数据产业合作项目、韦尔科技开发项目,总投资3400万元。该项目的落地促进了离石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借梯登高助推项目落地。积极组织企业参加“2018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暨PECC博览会各类展会、2018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吕梁市扶贫产业发展推介洽谈会、“西博会”,主动对接项目,利用平台促招商。

  “今后,我们将全力主攻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投入产出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大力实施精准招商,以情招商、以商招商,重点瞄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雄安新区等地区,加大工作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动离石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区工信局局长吴卿如是说。

  (姜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