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悬扫黑利剑 誓保岚州平安——岚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6-03 15:28:58

  □ 记者 刘小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岚县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和全国、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对黑恶势力掀起了强大攻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初步成效。2018年该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省排名第23位,全市排名第4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提高站位 精密组织 综合施治

  岚县县委、县政府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推动,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县委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迅速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由县政法委书记任办公室主任,具体组织、协调、指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宣传发动、加强线索摸排、深挖彻查保护伞、整顿基层组织和强化行业监管六个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和督导检查,层层压实责任,为专项斗争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018年以来,该县共召开县委常委会16次、政府常务会59次、政府党组会7次、扫黑除恶领导组会议19次、扫黑办专题会议20次、各类部署调研反馈推进会议10次,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动态新问题及时安排部署,全面扎实推进。先后制定印发了《岚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深挖“保护伞”严惩涉恶腐败的工作方案》《岚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督查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为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根据全县统一部署,各乡镇(城管委)、各单位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工作责任,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扫黑除恶相关政策和精神,全面分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势,积极推进工作,主动查摆问题,对照上级督导要求缩差距补短板,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履行监管职责,深入所辖领域一线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完善监管长效机制,有效提升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治理效能。

  广泛动员 群众响应 除恶务尽

  为了营造“全党动员、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岚县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发动的工作方案》,严格落实扫黑除恶包联机制,强化包联领导、包联单位和包联干部责任,按照县宣传工作组和县扫黑办的安排,明确宣传发动的范围和对象。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开设了专题专栏,播放报道70余条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打击战果、典型案例,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入专题专栏面向社会广泛公布,形成了社会宣传、新闻宣传、网络宣传“三位一体”的宣传格局。统筹组织各乡镇(城管委)、各成员单位,利用广场、公园、车站、集市、主要公路干道等人员密集场所,悬挂横幅1000余条、设立宣传板面208块、刷写标语3423条、散发传单51000余份,通过各种方式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扩大和增强了全县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度。统筹组织全县文化力量,深入基层,进村入户,进企业进社区,利用说唱、小品、快板、地方民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提高专项斗争宣传的实效性。特别是在2018年11月18日组织开展了一次综合性宣传活动,将文艺晚会与现场陈列宣传展板、现场咨询法律服务、现场设置举报箱、现场发放以案释法等宣传资料相结合,利用全县人流集中的时间节点和场所,以县城文化广场、普明镇、岚城镇、界河口镇集贸地点和梁家庄乡、社科乡等中心乡镇为主巡回宣传,覆盖全县,让全县人民群众切实看到打击战果,提高了参与专项斗争的积极性。

  集中发力 协同作战 共筑平安

  2018年以来,岚县扫黑办共接收线索220条,办结132条,办结率60%。截至2019年4月19日,共接收线索34条。全县共打掉杨某某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郭某某等、刘某某等、高某某等、索某某等恶势力团伙4个。同时,以专项斗争为契机,着力整治黄赌毒、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问题,治安形势明显好转。坚持除恶务尽,深挖彻查取得突破。自2018年以来,岚县纪委监委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共105件,立案12件,处分7人(党内警告2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留党察看2人、取消预备党员1人、开除党籍1人),了结11件,正在调查82件。

  各乡镇(城管委)、各行业监管部门通过集中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排查活动,全面梳理近年来各行业、领域发生的妨碍公务、暴力抗法行政处罚、信访投诉等案件,共梳理报送涉公式涉恶线索51条,其中乡镇(城管委)21条、行业监管部门30条。生态环保、国家税务、交通运输、卫生体育、自然资源、市场监督、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了专项治乱行动,对存在违法问题的企业或经营户,责任单位责令整改整顿,行业治乱取得了初步成效。

  下一步,岚县将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工作措施,按照中央、省、市督导整改的要求,坚持边扫边建,坚持边督边改,强化综合治理,强化源头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加强行业监管,从源头上堵塞各种管理漏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为全县人民营造了安全、有序、放心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